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想为美充当太平洋方向第一道反导防御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1:52 环球时报
日本想为美充当太平洋方向第一道反导防御墙

部署在日本冲绳的“爱国者”导弹(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想为美充当太平洋方向第一道反导防御墙

“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片)

  日本自卫队要充当美国“西部反导盾牌”了。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暗示将力争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攻击美国的远程导弹实施拦截。对美国来说,它已在欧洲选址建立陆基反导基地,以抵御来自东部大西洋方向的威胁,此次日本提出担当美在太平洋方向的“第一道反导盾墙”,这道“盾墙”究竟有多牢靠呢。

  首先辨别指向:轰炸日本还是袭击美国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反导作战,情报预警是关键。目前,日本正着手打造由陆基雷达、海基宙斯盾监测系统、E—767预警机和预警卫星组成的综合反导监测系统,其中功率最大、探测效果最好的还是陆基雷达系统。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全国现有28部FPS-3型监测雷达,但其监测对象只限于来犯的军用飞机。为了应付“导弹威胁”,日本防卫厅正在冲绳、青森县以及鹿儿岛县等地区增添4部可跟踪弹道导弹的FPS-XX新型相控阵雷达,同时对现有6部FPS-3雷达进行改造,利用共计10部陆基雷达形成对中朝俄三国的全天候警戒。

  防卫厅官员称,在工作时,FPS-XX雷达将搜集到的资料交给航空总队司令部,并汇集美国早期预警卫星及日本宙斯盾战舰所搜集的信息,追踪敌方导弹动向。另外,驻日美军还将在东京以北360英里处的军事基地内增加一部X波段远程雷达,它很多性能高于日本FPS-XX雷达,能探测亚洲大陆纵深4000多公里的导弹阵地。由于导弹在爬升阶段会产生热量很高的尾焰,并且这段时间导弹飞行姿态相对单一,远程雷达比较容易辨别导弹的类型,并大致预测出后面的飞行方向。日本防卫厅首先要根据这些情报,判断出导弹的指向目标,是轰炸日本还是袭击美国。按照去年10月美日共同发表的《美日同盟未来转化与调整》文件规定,驻日美军设在东京横田基地的联合行动协调中心将会第一时间获得有关导弹来袭信息,通知美国本土作好应变准备。因此,专家评论说,在反导预警环节上,日美两国已实现情报连接和共享。

  海基陆基交替拦截

  日前,日本只有海上自卫队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自卫队的27个地空导弹连具备有限反导能力。日本防卫厅打算在“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上装王牌武器“标准3”型导弹,这种绰号为“速度幽灵”的导弹能以10倍音速撞击并摧毁目标。日本希望将装有“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战舰部署在相对封闭的黄海和日本海水域,可提供范围达550公里的防御圈,当日本感到威胁来临时,还可将战舰前出至亚洲大陆附近的近海水域,届时可在弹道导弹的飞行初始阶段或飞越海洋时将其击落,如果不成再由陆基反导系统实施拦截。自卫队还加快引进124套“爱国者3”导弹,它们的任务是在20公里的高度打击那些躲过了“标准3”导弹拦截的入侵目标,该导弹运用“直接撞击”的方式,与目标“玉石俱焚”。

  日本将在2010年形成以“标准3”和“爱国者3”导弹为核心的反导系统,覆盖东京、静冈等几大都市圈。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不久前透露,预计未来几年,美海军将把15艘改装“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战舰部署到日本及韩国周边水域,配合日本反导系统的运转。

  “为美看门”代价很高

  别看导弹防御作战充斥着高技术和神秘色彩,其实它的原理就如同

电子游戏“层层闯关”一样。发射远程导弹中间要经历导弹起飞和加力初始阶段、中途飞行、末段飞行等多个过程,日美反导系统就是要在这些过程中一次次“抓战机”,力争在导弹抵达目标区域前予以拦截。

  从技术角度看,日美反导系统有很大区别。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基本属于低层防空范畴,倘若拦截攻击日本的已进入飞行末段的导弹,尚有可为,若拦截跨越日本飞向美国的导弹,日本反导系统便力不从心了。日本现实目标是建成局部的区域反导系统,而美国是要建成覆盖整个国家的完整的导弹防御体系。如果日本真的在自己领空上拦住了飞向美国的导弹,被摧毁的导弹碎片、燃料及其携带的战斗部会落在日本领土领海上,倒霉的还是日本自己。因此,日本更多是扮演为美国“站岗放哨”的角色。而对美国来讲,美国要让导弹防御系统奏效,就需让日本反导系统先运转起来,形成跨越太平洋的“反导接力赛”,就算日本没能拦住导弹,美国也能获得更多的情报和时间来进行准备。英国简氏集团评论家约翰认为,美日构建导弹防御同盟的行为可能造成亚太地区力量失衡,除了人为形成“系统内和系统外两大对立阵营外”,还可能引起新的军备竞赛,而日本借为美国“站岗”的由头,可以减少顾忌去发展军力。(环球时报/王槐 刘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