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时代召唤 青春闪光:武警和地方团员青年共建和谐社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2002年5月,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和黄浦区团委在团员青年中发起“思想工作联抓、人才培养联手、公益事业联做、文体活动联谊”的“四联”活动。2004年2月,团中央和武警部队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大中城市广大警地团员青年学习“上海经验”。

  截至目前,武警部队共有650个团委、1469个团总支、8560个团支部,分别与552个
大中城市团委和9412个县级、企业、学校团委携手开展了“四联”活动,推动了团员青年素质全面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警地联手,整合资源,为青年教育培养注入生机和活力

  对青年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教育,确保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是重大的时代命题。在首都,

北京大学团委选派教师为武警天安门支队官兵辅导英语、计算机、历史等知识,组织青年学生参观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与官兵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激发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和强烈责任感。在广西百色、河池等地,警地团组织开展“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弘扬红军精神”“建设红军故乡”“做红军传人”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

  部队官兵走出警营,体验社会新变化;地方青年跨进警营,感受部队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在江苏连云港,警地团组织针对当前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矛盾,举办“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巡回展”,举行“地方青年看警营、部队官兵看港城”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和改革开放信念。在延安、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警地团组织共设立教育联系点4168个,举行各种先进事迹报告会1259场,接受教育的团员青年达300余万人次。

  在开展“四联”活动中,各地警地团组织注重培养青年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帮助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上海市团委和武警上海总队推出“四个一百”计划,即百名优秀武警官兵和百名社区青少年结对,配合社区开展青少年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百名优秀武警官兵担任百个社区团队组织辅导员,为社区团队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团市委为百名武警团组织干部、百名即将退役武警战士提供综合素质免费培训。

  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团委借助驻地大专院校师资力量,开办工商管理大专班、法律中专班和计算机技术培训班,使青年战士真正实现了“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目标,先后有4300余名战士通过学习获得大、中专文凭。

福建总队南平市支队的陈启贞退伍后,凭着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很快担任了松溪县福来香果蔬合作社社长,并获得“南平市青年创业奖”。

  在警地团组织关怀下,全国各地警地青年掀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武警部队有10多万青年官兵接受地方院校培训,有18万人取得大中专学历,其中2.5万人取得本科以上学历,6.5万人取得计算机等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同时,部队对830余万地方学生和职工进行了军训,使受训人员不仅体验了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感受到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还普遍增强了国防观念。

  走向街头,走进社区,有形的公益活动促进着社区

和谐社会稳定

  每月的20日,由上海警地千余名团员青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就来到南京路,为市民开展各种义务服务。如今,这一举动迅速向全国各大中城市辐射,催生着更多的和谐社区在神州大地出现。

  在武汉,警地团员青年走上街头,清理垃圾500余吨,使13条昔日的“积水街”变成了“环保路”,将3座往日的“垃圾堆”变成了“绿色广场”,为市民提供了环境优美的休息娱乐场所。在银川,数千名武警青年官兵参加了银古公路、光明广场等2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共建绿色长廊”、建造“西部万亩林”等公益活动,共植树20余万株、种草2000多平方米。

  全国各地团员青年纷纷成立“警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出营区,走向街头,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创和谐社区”活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在“保护洱海之源,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中,云南大理州警地团组织发动5万余团员青年参与洱海生态监护环保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当地30多万群众养成不向洱海倾倒垃圾、粪便、死畜等良好习惯。武警大理支队团委也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先进团委”,洱源县团委被授予“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

  构建和谐,重在实践,“四联”活动为青年施展才干提供了舞台

  付出艰辛努力才能收获和谐美好,这是广大警地团员青年在“四联”活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共同体会,也是他们成功实践的真实写照。

  武警兰州市支队官兵在“四联”活动中先后与58个基层团组织结成对子,提出“不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不让一个孤寡老人流泪”“不让一个山区百姓受穷”“不让一个贫困病人落难”的口号,用实际行动把当代青年的崇高境界和对西部人民群众的深情镌刻在黄土地上。支队还开展“1+1”“2+1”“4+1”助学活动,即1名团职干部、2名团以下干部和4名战士分别资助一名失学儿童。有的战士退伍回到老家,还不忘资助过的儿童,寄来或托人捎来钱物和学习用品。

  枯燥的数字背后,凝结着真情和汗水。近年来,这个支队官兵先后捐款13余万元,为驻地各族群众举办农业科技讲座50多期,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300多人,为当地群众义诊1200人次,资助失学和贫困儿童635名。

  “如乐之和,无所不谐。”在“四联”活动中,“和谐”早已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武警青海省总队一支队团委副书记贾振雄到农村考察时,在笔记本上一连记下90多名急需资助儿童的姓名,其中80%是少数民族儿童。内心被深深灼痛的他率先捐出1万元,并在全支队团员青年中发起“送真情、献爱心”捐资活动,将4万元捐款挨家挨户送到失学儿童手中,让孩子重返校园。

  截至目前,警地各级团组织共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2486个,捐助希望工程项目567个,资助困难群众44800余户,救助失学儿童9600余名,照顾孤寡、残病者2500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