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云南曲靖军分区依靠信息化提升后备军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9: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记者姜兴华、特约通讯员孙启元报道:10月25日,云南省曲靖军分区在乌蒙山深处组织的国防后备军“大阅兵”别开生面:接受检阅的是囊括了指挥、动员、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等内容的10项信息化系统。参加成都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专家称,这些成果的投入使用,昭示了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模式。

  “依靠信息化提升后备军战斗力!”4年前,这个军分区针对因信息化手段滞后,民
兵在维稳、“处突”和抢险救灾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状况,开始迈出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的步子。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借“梯”爬高,突破信息化建设的难题。军分区与10余个科研单位和院校联手,对指挥、动员、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等20余个具体项目、10余个重点难题进行研发攻关;以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为平台,逐一对取得的成果进行检验,先后否决了一批中看不中用的项目,对20多个成果嵌入新技术,进行了改进完善,研制开发了“国防动员资源侦测传输”等10余个系统。

  

信息化成果有效提高了民兵应急作战能力。在某矿区,一场
矿难
抢险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记者在该分区指挥中心看到,市领导轻点鼠标,军分区开发的“煤矿瓦斯卫星分级播报系统”随即展开工作。不到10分钟,大屏幕便出现矿难地点的坐标、等级等数据。该市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李培,立即通过网络向民兵应急抢险分队下达了抢险命令。半小时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便出现了抢险分队到达指定地点并展开抢险救援的画面。又过了半小时,“遇险的矿工全部得到解救”的报告便出现在大屏幕上。

  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后备军战斗力的快速生成。近年来,该军分区组织民兵成建制参加维稳“处突”等重大活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