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太领导人为APEC聚越南 日美韩讨论朝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3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眼下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正齐聚越南首都河内,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会议11月18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努力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重启谈判,并使谈判及时圆满结束。今年会议主题为“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会议将讨论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实现茂物目标、区域贸易安排、经济技术合作、反恐、能源、卫生、
反腐败、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

  ·越南为保安全加强戒备

  本次会议(11月17日至19日)吸引了来自亚太地区的大约1万名官员、商人和记者,除了领导人之间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私下讨论外,部分领导人还将发表演讲。

  出于对与会21个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安全的考虑,越南政府派出了大批警察全副武装在河内的街头加强巡逻,一些交通要道已经全部被安置了警力,一旦过往车辆逗留时间过长就会受到盘查。

  尽管APEC1989年成立时将侧重点放在了促进经贸合作方面,但是近年来各国首脑也都会利用这难得的聚会来探讨地区安全问题。由于朝鲜一个多月前刚刚进行了核试验,美、日和韩国等国元首此次也就他们十分关心的朝鲜核问题进行了磋商。

  ·美韩日探讨朝核问题

  18日,围绕着朝鲜核问题,美国总统布什分别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晤。据悉,稍后三方还将举行一个联合会议。

  韩国媒体报道说,韩美双方就朝鲜核问题交换了看法,并达成了一定共识,即他们都无法承认朝鲜成为有核国家。韩美呼吁朝鲜立即放弃核武器,作为相应措施,他们将向朝鲜方面提供经济援助和安全保障。

  韩国青瓦台安保室长宋旻淳告诉记者,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内容涉及提供

能源、朝美关系正常化、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方面,但是他并未透露具体详情。

  不过美国有线新闻网却披露说,双方实际上还讨论了制裁朝鲜的话题。布什希望说服卢武铉全支持严厉制裁朝鲜,但是遭到了韩国方面的回绝。卢武铉明确表示,韩国不同意严厉制裁朝鲜,也不会全方位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只是支持该倡议的目标与原则。

  有趣的是,碰了一鼻子灰的布什仍然想在媒体面前创造一个和谐的场面,他对记者说:“我感谢韩国政府给予‘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合作……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

  据悉,韩国上周宣布了针对朝鲜的一揽子惩罚措施,但基本上是温和的、象征性的,例如停止资助金刚山旅游推广援助计划。分析人士称,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韩国并不想搞僵与朝鲜的关系。白宫新闻秘书斯诺当天也发表讲话称,布什总统能够理解韩国方面的立场。

  当天晚些时候,布什还会见了日本今年9月新上任的首相安倍晋三,朝核问题自然也成为二人之间讨论的主要话题。日本媒体称,双方已就日美合作加速完善导弹防御系统(MD)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

  由于两人是第一次见面,布什还不忘借机称赞一下安倍。布什在向记者描述这位新朋友时这样说道:“我很钦佩首相的才智,他的谈话风格让我感到很舒服。”他还趁机邀请安倍尽快访美。

  ·普京:加强APEC能源领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撰文指出,全球能源安全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普京表示,俄罗斯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之一,愿意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并为此提出对于所有各方都有利的合作条件。

  普京认为,APEC机制能够提高解决地区能源无障碍供应问题的效率。在亚太地区形成新的、更为可靠的能源空间日益成为大势所趋。他还建议实施一系列具体的基础设施项目,即从俄罗斯东部兴建石油

天然气管道,向亚太地区出口碳氢能源。

  普京强调,俄罗斯对APEC的前景非常乐观。俄罗斯既然已经在亚太地区作出了极其重要的选择,就将积极参与集体完成APEC论坛今后所面临的任务。

  (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