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官兵交流沟通的新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27 解放军报

  11月16日 晴 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这两天真郁闷!”昨天吃过晚饭,指导员王付全刚进入团政工网防化兵论坛聊天室,就发现一位网名叫“小兵”的网友正在生闷气。

  网络进班后,指导员王付全养成了一个习惯,经常到网上聊天室里转一转,他觉得
,这也是发现战士思想问题的一个途径。

  “有什么想不开的,能说一说吗?”王付全以“知心人”的网名和“小兵”聊了起来。

  原来,“小兵”前两天与班里战士到家属院打扫卫生,回来不久,副团长发现家属院垃圾桶里的垃圾着火了。情况通报到连队,“小兵”被连长叫过去狠狠地批了一通。实际上,垃圾桶并不是“小兵”他们烧的,“小兵”心里挺委屈,可他又说不清垃圾桶到底怎么着火的。

  “怎么不去找连队干部解释?”聊到这里,王付全忍不住直嘀咕:真是巧了。原来,眼前这位“小兵”就是一班长王素雷,工作踏实能干,就是人有点内向。这几天,王付全也发现王素雷情绪不太高,曾询问过他有什么心事,王素雷一直不说,没想到“症结”在这里。今天,碰巧在聊天室里相遇,王付全决定趁机开导开导他。

  “解释?我哪知道是谁烧的,连队干部能信吗?再说,年底我又想选取士官,万一给连队干部留下不好印象,岂不误了大事。”这几天,王素雷一直为这事犯愁,却又不愿意给别人说,没想到今天让王付全碰上了。

  “你又没有找过连队干部,你怎么知道连队干部不相信你?只要你相信他们,他们也一定会相信你,有事只管找连队干部去反映。”

  在王付全的开导下,“小兵”很快打消了顾虑,表示要主动找连队干部聊一聊。晚点名前,王素雷找到王付全。王付全对他说:“不用你多说,连队已经基本调查清楚了,垃圾桶着火跟你们无关。你说了不就行了,干吗让委屈憋在心里。”

  网络进班,开辟了官兵交流沟通的新途径。连队那么多战士,有的性格外向,有的性格内向,有的愿意当面交流,有的不愿意或不善于面对面交流。那么,作为基层带兵人,就要因人而异,把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交流有效结合起来,及时化解战士的“心结”,营造出一个和谐的内部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