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外战争的牺牲品 美国防部长不乏替罪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11 环球时报
对外战争的牺牲品美国防部长不乏替罪羊(图)

乔治·马歇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外战争的牺牲品美国防部长不乏替罪羊(图)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


威廉·科恩

  在美国政坛,国防部长成为政府对外战争失误的“替罪羊”似乎已经成了一条“铁律”。本月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黯然辞职,似乎又再一次验证了这条“铁律”的强大力量。而在美国历史上,为战争付出了沉重代价的国防部长也的确不在少数。

  马歇尔:朝鲜战争让他晚节不保

  乔治·马歇尔是美国历史上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在二战期间他功勋卓著,二战结束后,马歇尔出任美国国务卿,积极倡导复兴西欧的“马歇尔计划”,发起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战后世界政治格局的形成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西方国家拥有极高的声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白宫和五角大楼急需物色一位得力的国防部长,当时已经告别政坛的马歇尔在众望所归之下再度出山。然而,朝鲜战争却成了这位政坛“常胜将军”的“滑铁卢”。作为麦克阿瑟的顶头上司,马歇尔不断地“纵容和迎合”麦克阿瑟的军事冒险,犯下了“骄兵必败”的兵家大忌。最终,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瞅准了弱点,发动了两次大的战役,一举把美军赶回了三八线。

  1951年6月,朝鲜战场形势险恶,马歇尔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前往朝鲜前线了解战况。回国后,他建议总统寻求达成停战协定,以挽回颓势。总统接受了他的建议,但此举却遭到以麦卡锡为首的反共议员的猛烈抨击。麦卡锡称“马歇尔从1943年起就和斯大林穿一条裤子”。面对甚嚣尘上的指责,朝战失利的马歇尔有口难辩,只好宣布辞职。为马歇尔辉煌的政治生涯画上了一个不圆满的句号。

  麦克纳马拉:越战成为他终生的梦魇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生于1916年,自幼就擅长用统计学原理来分析问题,被称为“神童”。

二战时他加入美国空军,运用统计学方法使轰炸日本的炸弹发挥了最大的杀伤效果。1961年,麦克纳马拉入主五角大楼,协助肯尼迪总统成功解决了“古巴导弹危机”,获得了极高的声誉。在美国政坛,善于算计的麦克纳马拉被戏称为“长着腿的IBM计算机”。

  可是,1965年爆发的越南战争却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战争开始之初,麦克纳马拉信心百倍。人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他站在地图前,舞动着长杆,喋喋不休地讲着攻击了多少个目标、空袭效率以及对方的死伤人数。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丧生,美国被彻底拖入战争泥潭中,麦克纳马拉逐渐认识到,这场战争正在成为他精于计算的一生中第一次出现的运算失误。1969年,难堪重负的麦克纳马拉终于被迫离开五角大楼。更为严重的是,到了1971年,以麦克纳马拉的绝密公文为主体的五角大楼文件公布于世,公众这时才知道,麦克纳马拉对战争的疑虑由来已久,可尽管他早就看出这场战争可能会失败,还是煞有介事地督促美国士兵去流血,去送命。消息传出,民众愤怒了。麦克纳马拉成了过街老鼠,走到哪里都会遇到愤怒的抗议,甚至遭到围攻。他的儿女们因为有这样一个“战争贩子”爸爸而抬不起头,他的小儿子甚至为此离家出走。他的妻子也因为过度担心、焦虑和压抑,后来患上了癌症,不幸去世。

  在越战结束二十多年后,麦克纳马拉回顾了当年的悲剧与教训,撰写了一本回忆录,书名就叫《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在书中,他对自己曾经主导的越战深感内疚。他悲哀地承认:“我们错了,我们彻底地错了……”

  威廉·科恩:因科索沃战争而备受指责

  1997年,克林顿竞选连任成功后,提名科恩担任国防部长。在职期间,科恩使美国国防采购预算大幅度增加,并使军人的工资增长到历史最高水平。他还为五角大楼引进了电子商务系统,大大提高了国防部的工作效率。但是,在科索沃战争问题上,科恩却栽了跟头。

  1999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南斯拉夫实施空中打击。而在这场侵略战争的决策过程中,身为国防部长的科恩是坚定的“主战派”。这场战争给南斯拉夫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也使科恩备受国际舆论和正义人士的谴责。

  然而,科恩最大的问题却是“谎报战果”。战争刚一结束,科恩便迫不及待地宣布:“我们重创了敌人50%的大炮和1/3的装甲车辆。”但经过调查却发现,南斯拉夫军队仅损失了14辆坦克和20门大炮。2000年5月15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一篇题为《科索沃被掩盖的内幕》的文章更是“火上浇油”。文章揭露说,五角大楼在战争期间一再授意北约盟军不能公布任何有损于盟国利益的真实情况,一时间舆论哗然。尽管科恩最终坚持到了任期结束,但科索沃战争的阴霾始终困扰着他,使他饱受舆论和道德的谴责。(本报特约记者 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