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各界群众参观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留言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自10月16日在北京军博开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踊跃参观展览。截至目前,参观人数已超过100万人。

  上百本厚厚的留言簿,写满了老红军、离退休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等各界群众4万多人的观后留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祖国的情、对人民的爱。

  革命理想高于天

  展厅中的每一件文物、图片前,都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有的观众拍摄展览内容,有的观众一边看一边记,有的观众长久驻足观看,不禁擦拭眼角的泪水。

  刘家福,这位总参工程兵退休干部,眼圈红红地来到留言处,郑重地在留言簿上写道:“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展览办得真的太好了!当我看到过雪山草地和红军战士刘志海手握银币的场景,顿时流下了眼泪,我们红军战士对革命理想的崇高追求,比天还要高。如果没有这种崇高的革命理想,就没有新中国!”

  有一位20多岁的姑娘,手拿着笔,在被泪水浸湿的留言簿上留下了她的心声:“当我看到漫天的雪花,白茫茫的雪山,身处温暖室内的我,就已经感动,他们的精神也必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勇往前进。”留言的下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她的名字,谢小娟。

  山东德州日报社的张富清在留言簿上写道:“信念的力量是如此巨大!长征精神必将沉积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一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密码。”

  光荣传统是传家宝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专程从河北、上海、哈尔滨等地赶来参观展览,不少机关、企业、学校把党团日学习和光荣传统教育的课堂搬到了这里。

  11月3日,展厅来了十几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骑自行车从天津赶来,历时7个多小时,看完这个展览,对我们的心灵也是一次净化。我们在工作中要发扬这种光荣传统,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骑自行车赶来的河北秦皇岛老年骑游队的18名队员,一路走一路宣传长征精神。72岁的张振华深情地代表大家寄语:“虽然我们都退休了,但宣传长征精神还不会退休,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后代了解红军长征,使大家在工作中发扬长征精神。”

  一位从哈尔滨赶来的妇女,由于不识字,她请一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替她留言:“我是眼含热泪看完这个展览的,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愿我们的祖国更强盛

  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同志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一段感人的话:“我丈夫是红军长征中的一员,现在已离我远去了,我和我丈夫生前商定好要在结婚50周年时庆贺一下,现在十分想念他。我会教育子女继承发扬长征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很感谢这些前辈,告诫我,我很渺小,但我可以为我爱的祖国做一点什么,即使很微小的贡献,为祖国繁荣富强的‘长征’再添一笔。”李佩观众也是这样的愿望。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高麟明在留言簿上谈了自己的体会:“长征精神的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去很好地学习和借鉴。看了这个展览,深受震撼,也很受鼓舞,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唯有好好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是对我们先辈最好的缅怀,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是观众在留言簿上发出的共同心声。(江 山 王卫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