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杂文是工作的助推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6:44 解放军报
李庚辰

  杂文这种文体被鲁迅先生称之为“匕首”、“投枪”,是“能和读者一同杀出一条血路的东西”;杂文“作者的任务,是在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以反响或抗争”。长期以来,杂文作者以鲁迅为师,多以针砭时弊、扶正祛邪作为杂文的宗旨,应当说,这也是完全正确的。

  然而,我读了李金星同志的《自珍集》却明确感觉到,今天的杂文也可以有别样写
法,它不仅可以戟刺腐朽,也可以讴歌光明,还可以把杂文当作工作的助推器,用于对日常工作的评议和指导、促进和帮助,使之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武器,以至使杂文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和读者一起成长进步。

  由于洞悉情况,金星杂文的思想针对性往往是十分具体而且一针见血的。比如说,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班子往往出现不团结现象,这是影响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金星通过自己“逛京城”的感悟,向这些班子成员推心置腹“话度量”,他诚恳而深刻地指出:“因工作累垮的班子不多,不团结闹散的不少”,他建议那些闹不团结的“斗士”,不妨在“战斗”间隙,到京城三处小逛。这三处,一是去天文馆,在那里会看到“宇宙浩瀚无穷,天外有天,星外有星”,“纳百川,含万物,真能容也”;二是去自然博物馆,在此会体味到不分群体、不分类别的“厮杀”、“格斗”,并非人类返璞归真,实乃是“退化”的表现;三是去八宝山,此处景物告诉人们,人生短暂,时不我待,浮名虚利,不足萦怀。倘能知天、知地、知自然人生,必能悟出“一事相助百日恩,一日战友终生情”的道理,从而摈弃那些“容不得人,容不得事,容不得话”的毛病,树立事业为重的情操、海阔天空的心境、虚怀若谷的胸襟、不计小过的雅量、超然物外的气质,养成眼界宽、胸襟阔、容人容事容天容地的博大度量。如此推心置腹、情真意切地析事说理,其要言妙语对促进班子团结的启示和促进作用显然不言而喻。

  金星杂文颇善析事说理,而在说理过程中又颇善因借典故生发议论。这可以说是他杂文的特点,也可以说是其优点。比如说,在贯彻落实军委大政方针时,少数单位热衷于耍嘴皮子,练“纸上功夫”,做“文字游戏”,把军委方针停留在会上、纸上和嘴上。金星发现这一问题后,即刻写了《勿学“石季饮药”》一文,他借典《潜书》,说弱女石季腹有痞块,虽经良医久治而不愈。原来,不是医术不高,药不灵验,而是此女“举药不饮而覆于床下也”。其父发现后,当场监督她重新用药,果然“三饮之而疾已”。有好药不用,当然什么病也治不了,以此状物言事,指出一些单位弄虚作假、自欺欺人,对譬如好药的上级方针,像当初石季那样,或“畏苦”而不饮,或蒙骗而“假饮”,等于也是将好药“覆于床下”,致使上级方针虽好,却不见功效,问题依旧。据此作者指出:“必须坚决执行上级指示决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求创新,求发展,求落实。”这样因借典故议论说理,具体形象,生动活泼,可谓言简意赅,一语破的,令人不经意间潜移默化,口服心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