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伟东:人称机车“110”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6: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颜秉光

  哈尔滨机务段佳木斯整备车间主任王伟东,享有机车“110”的美誉,一天最多能接到12个故障机车司机的求助电话。几年来,经他指导处置的机车故障数不胜数,他亲手处理的达300多起。

  现年41岁的王伟东,在铁路战线工作了18年。从2002年起至今,他几乎包揽了一个铁路工作者所能获得的全部荣誉: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先进生产者标兵、“火车头奖章”、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原佳木斯机务段当司炉后,王伟东勤学苦练,靠过硬的蒸汽机车焚火技术,为原佳木斯机务段争得多项荣誉,1992年被破格提职副司机;1996年又考上了机车司机,第二年成为全段第一批转型的内燃机车司机。由蒸汽机转为内燃机,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当时作为司机的王伟东开始“啃”起了枯燥的内燃机车理论,“钻”进了密如蛛网的电路图中。知识给了王伟东无穷的智慧,几年间他就摸清了内燃机车这位“亲密战友”的脾气秉性。

  也许谁都不会想到,仅有初中文化的王伟东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十几年间成长为一位有口皆碑的“机车专家”。经过摸索,他总结出一套机车检查程序,并编成简单有趣的顺口溜教给同事们。这条东风4型内燃机车全面检查的顺序小线,被原佳木斯机务段正式命名为“伟东线”。他理论联系实际,整理编写了《机车应急故障处理50条》、《内燃机车区段作业标准》等6本书。(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