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权展让观众与人权“零距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6:24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崔清新、魏武)一位老者透过厚厚的镜片在一张巨幅图表前端详,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宛若一个认真的学生。

  这是记者在中国人权展上看到的一幕。昨天在民族文化宫开幕的这场展览除了有组织的观众之外,还吸引了不少学生和社会群体。

  从17日到26日的展览是中国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览,记录了100多年来中国人权发展的历程,通过700余幅图片、250多件法律文本等实物和场景模型展示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以及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人权保障和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大二学生樊斌说:“展览的内容有些从书本和报纸上看到过,却很少从人权的角度看待我们国家的历史和现状。”

  在“公民自由权利的保障”部分,有一份今年8月出版的《北京青年报》,报纸头版赫然印着:北京三甲

医院
卫生间
不卫生。“这是百姓知情权的体现,尽管它触动了一些机构、一些人的利益。”樊斌说,以前没想到这也是人权的一部分。

  “人权归根到底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董云虎说,“通过这个展览能让观众感觉人权就在我们身边,人权与每个人都有关系,尊重和保障人权、发展人权人人有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