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破解台湾边缘化关键在当局两岸政策松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年度会议在越南举行,今年会最受人关注的议题,则是美国策动在APEC架构下,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协议(FTAAP),台湾当局将此视为与东亚经济整合、破解边缘化危机的最后机会,但《联合报》的社论呼吁当局回到现实面,FTAAP不会是救命的浮木,关键还是在于当局的两岸政策松绑。

  社论指出,台湾当局将破解边缘化危机寄望于FTAAP,是一厢情愿的过度期待,而且
缓不济急。对台湾而言,边缘化已是“发生中的事实”,而非只是“未来的危机”:高雄港的国际转运总量排名节节下降,桃园国际机场的航空货运量也停滞不前,台湾在国际贸易运筹体系里的地位大不如前;在世界投资报告中,去年台湾获得的外人直接投资金额落居一百名之后;曾云集台湾的跨国企业亚太总部或采购中心,也渐西进中国大陆,在在均说明台湾投资魅力减弱。就在两个月前,由中国大陆、韩国、印度等组成的亚太贸易协议,大幅调降塑料原料关税,而一个多月后,东盟将废除成员间大多数电子产品的关税,形成对区外的关税壁垒,台湾正是那被隔绝的一群。

  社论说,让人焦急的是,在WTO新回合贸易谈判胶着不前下,各国间的区域贸易协议正以等比级数的速度扩散,台湾却始终被拒于门外。更令人忧惧的是,面对这些边缘化愈演愈烈的事实,当局却显得漫无章法,一心外求国际组织的奥援,却昧于虚矫的意识形态,自弃可操之在己的有用政策,任令边缘化情势恶化。事实上,有关破解边缘化困境的研究、建议多不胜数,而其共同的结论都指向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即使美台洽谈FTA,美方也提出了此一前提,凸显出其必要性。

  社论最后指出,松绑两岸经贸限制是当局不容回避的课题,这个选择在自己的手中,欲借FTAAP以自保,既不可靠也不切实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