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女子特警队的“亲情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47 解放军报

  严珊 本报记者 刘彦军

  说起女子特警队,总有那么几分神秘色彩。然而,武警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分队长敬晓玲,却凭着一腔爱心和细心,为这些“铿锵玫瑰”建立了一份温馨的“亲情档案”。下面,就是“亲情档案”中的几则小故事:

  故事之一:“少林高手”变“秀才”

  曹真真入伍前在河南嵩山少林武术学校练武,在分队5名特招兵中称得上是武艺高强的。她刚到分队不久,敬晓玲就组织了一次条令条例考试,大多数队员都考到了95分以上。而5名特招兵除一人考了63分外,其他4名都不及格。

  宣布成绩后,从小就喜欢争强好胜的曹真真找到了敬晓玲:“分队长,我不服!”

  “哦,你怎么不服?”敬晓玲问。

  “你们欺负我,一上来就让我背书、考试,让我在众人面前出丑!我是来当特警的,不是来考大学的!我……我不想干了!”说着,曹真真眼圈红了。

  敬晓玲掏出手帕,擦去曹真真委屈的泪水说:“真真,部队招你入伍是让你发挥一技之长,怎么能说不干就不干了呢?你的军事素质好,下一步我还准备让你当分队的‘小教员’,你可不能动不动就撂挑子啊。再说了,你看见操场上的20个大字了吗?‘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如果连条令条例都学不会背不好,怎么能做到政治合格呢?又怎么能做一名优秀的女特警呢?”

  此后,敬晓玲在积极发挥曹真真体能特长的同时,帮曹真真制订了学习计划。渐渐地,曹真真变得爱学习了,不但能写

心得体会、家信,还主动承担起了给中队办板报、写广播稿的“重任”。

  故事之二:晓兰“装病”记

  这是女子特警队每周五出早操时进行的五公里测试。

  200米——100米——10米——刚刚到达终点,女队员刘晓兰就脸色发白,“扑通”一声倒在地上,任凭其他队员拍脸蛋、掐人中,她的眼睛就是不睁开。敬晓玲见状,一声不响地把刘晓兰背回宿舍。

  把刘晓兰放到床上后,敬晓玲百思不得其解:女队员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训练五公里和万米长跑,刘晓兰是上等兵了,即使身体状况不好,也不至于跑个五公里就晕倒起不来了啊。因为刘晓兰刚从其他分队调过来,敬晓玲对她的情况知之不多,只好坐在床边耐心地等着她醒来。

  一会儿,刘晓兰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睛。敬晓玲一边给她喂着红糖水,一边轻言细语地说:“晓兰,你这两天身体不好,今天的体能训练就不用参加了。”刘晓兰喜形于色,一个劲儿地拉着敬晓玲的手说:“谢谢分队长!”敬晓玲趁热打铁:“上星期你给中队打了这周末要外出的报告,本来中队批了,但我看你身体状况不好,还是不出去了吧。”

  刘晓兰一听急了,腾地一下从床上坐起来:“分队长,我没事,我都一个月没有踏出学院大门了,您就让我出去吧!”

  敬晓玲见状心里有了底:这个小滑头,想装病逃避训练!女兵脸皮薄,敬晓玲不好当场戳穿她,于是装作为难地说:“队里有规定,一周病假超过4学时,周末是不让外出的啊。”不出敬晓玲所料,刘晓兰一听不训练外出就没希望,只好说:“分队长,那……那我参加今天的训练吧。”

  通过了解,敬晓玲得知刘晓兰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入伍后,家里平均每个月给她邮两次包裹和一次钱,每次邮钱都不低于1000元。她喜欢外出,每次外出都会买许多东西。周日晚上,敬晓玲有针对性地在分队里开展了“这样花钱该不该”的讨论,讨论结束后,刘晓兰主动给家里打电话,告诉父母不要往部队寄钱,并且把多余的钱邮回了家。把心思用在了学习和训练上的晓兰,很快成为了分队的训练尖子。

  故事之三:王玲爱笑了

  队员王玲分到分队没多久,敬晓玲就发现她性格内向,不喜欢和其他同志交流。休息时自己找个地方一坐就是半天,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地和战友发脾气,闹矛盾。

  周三晚上是部队组织洗澡的时间,洗澡回宿舍的路上,敬晓玲主动和王玲聊起了家常:“玲玲,今年有什么打算?快到春节了,准备休假回家吗?”

  “哦,不回去了,爷爷前段时间去世的时候我回去过了。”王玲淡淡地答道。

  “家里都好吗?你是独生女,爸妈一定很疼你吧?”

  听到这话,王玲的眼圈一下子红了:“分队长,我……我爸妈在我三岁的时候就

离婚了。就是因为继母容不下我,爸爸才把我送到部队。我……我再也不想回那个家了!”

  敬晓玲握了握王玲的手,说:“玲玲,我以为咱俩只是名字里有个一样的字,没想到家庭情况也那么相似。我也是单亲家庭,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虽然你继母对你不好,但爸爸还是很疼你的啊。”

  敬晓玲还把被子搬到了王玲的下铺,谈心、学习、训练,每次发现王玲的“闪光点”就不失时机地表扬她,调动她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她和王玲的父母取得了联系,请他们一起做好王玲的工作。

  慢慢地,王玲活跃了,也爱笑了,学习训练积极肯干,成了分队的骨干,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