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老八路张荣向夫妻的悲欢离合和坚贞爱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22 解放军报
老八路张荣向夫妻的悲欢离合和坚贞爱情(图)

张荣向夫妻离别9年之后相聚时的留影,摄于1953年8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朋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玉坤

  人物小传:张荣向,山东沂蒙人,1925年出生,1944年入伍,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集团军后勤部政委等职,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与妻子龚殿香育有子女6人,分别在政府、银行等部门工作,有孙子、孙女等6人,均在中外大学就读。

  金秋10月,刚刚为一对新人主持完婚礼的某集团军原后勤部政委、八路军老战士张荣向,眼前浮现出62年前的那一幕……

  新婚一别,从此生死两茫茫

  1944年10月8日,庄稼飘香的季节。沂蒙老区一座低矮的土坯房里,“喜”字高挂,烛光摇曳。走进洞房,张荣向揭去

新娘龚殿香的盖头……

  6天短暂的厮守,张荣向便急匆匆上了前线。这年,张荣向19岁。当时,抗日的烽火遍地燃烧着,大仗连着小仗,接连不断。他们谁都没想到,这一别就是9年,从此生死两茫茫。

  1945年8月,抗战胜利。部队奉命挺进东北,张荣向随部队北上,宣传革命,动员参军,打仗、转移、驻防,张荣向随着部队转战着,保卫辽阳、保卫本溪、保卫通化、四保临江,一仗接一仗;当副班长,又升为班长,再当排长;负伤了,好了,又负伤了……紧张的日子里,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允许他想想自己的新娘,写写那因邮寄不畅全都石沉大海的家信。

  1946年冬的临江冰封雪裹,到处弥漫着“火药味”。这夜,张荣向值班,月光清冷,牛郎、织女星已辨不清了。“殿香还好吧?母亲的病不知怎样了……”想着,热泪夺眶而出,辛酸往事涌上心头:张荣向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独自抚养他。那年月兵荒马乱,军阀混战,鬼子扫荡,土匪抢劫,白匪欺压。他们孤儿寡母整日提心吊胆,缺吃少穿,艰难支撑着。可封建家族又贪图他们的微薄家产,逼母亲改嫁。母亲一急,精神就不好了。一次,她犯病,竟把自家的房子点着了。清醒过来,见房屋已成灰烬,后悔不已,母子抱在一起,哭成泪人……

  明月千里遥相忆。龚殿香同样辗转难眠:荣向怎样了?她不敢往下想……每每有人从前线回来,她便前去打听,却总是“空手”而归。

  新婚一别,龚殿香起早贪晚,种地、做饭、煎汤、熬药……秀肩担起重担。

  张荣向作战最艰苦的那年秋天,龚殿香手腕上起了疮,肿得像小馒头,钻心般地疼痛:“开镰了,说啥也得把庄稼收回来。”她咬着牙,白天收割,手背肩扛往家运。晚上,顶着月光,脱粒收仓。一日晚,龚殿香忍痛用木棍打豆子,疮口直往外流血水,她一边擦血水,一边抹眼泪。“一个人太难了……”邻居大嫂发现龚殿香手臂肿得粗了几圈,伤口感染,急了:“妹子,你不要命了。”乡亲们帮她敷药,龚殿香落泪无语。

  英勇的解放军旋风般席卷大地。张荣向所在部队克义县,夺锦州,得胜辽沈,再战平津,一路南下。

  “没准从山东老家走,也许能回家看看,也不知娘俩还好么?”张荣向奢望着,可望着渐渐远去的家乡,一行热泪划过他的脸庞。

  我不能走,我走了婆婆咋办

  胜仗一个接着一个,沂蒙老区优秀儿女牺牲的消息却一个个传到家乡:“张世贵拼刺刀时牺牲了。”“张华成被手榴弹炸死了……”村里二十几个参军的小伙子,几乎都传来了牺牲的噩耗。

  每个消息都令龚殿香心惊肉跳,却不得不强作笑脸安慰着婆婆。4年多没见到儿子的婆婆,病更重了。龚殿香跑了几十里山路,给老人抓药,可药熬好了,婆婆却怎么也不吃:你要害我,你要害我……把药打翻在地,龚殿香含泪收拾打碎的瓷碗。

  一天晚上,婆婆突然卡住龚殿香的脖子,嘴里喊着:“我让你害我……”“我是殿香呀。”龚殿香挣扎着,逃出家门,脖子上青一块紫一块。无处栖身,龚殿香坐在柴草堆旁,望着星星,叭嗒叭嗒掉眼泪,直到天亮……

  劳累、惊吓,龚殿香病倒了,发起高烧,水米不进。略微清醒的婆婆,找来药材为她熬药。当上儿媳,龚殿香第一次感到温暖,含泪把药喝了。哪知,不多时,肚子就刀绞般疼,上吐下泻。原来,婆婆错把巴豆当成了药材,龚殿香父亲心疼得直掉眼泪:“闺女,你受苦了。我找老太婆算账。”“爹,别!娘也是好心。”龚殿香拉住父亲。“殿香,吃多了要出人命的……”“我死不了,我还得照顾婆婆,等荣向回来呢……”父亲抚摸着女儿的头,泪珠滚落。喝了绿豆水,龚殿香捡回一条命。

  横渡长江、参加湘赣、衡宝战役,部队一路南下,渡海登岛。时任指导员的张荣向带领官兵冲在最前,部队解放了海南。“胜利了,可以回家看看了!”可这时,美国又在朝鲜挑起事端,张荣向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

  解放的喜悦在神州大地荡漾,可龚殿香却越来越不安:“一走5年,解放了,荣向咋还没有音讯?”一个消息传来,龚殿香一阵眩晕:“荣向在战斗中被炮弹炸死了。”有人劝龚殿香改嫁:“别再苦熬了,你还年轻啊!”“你已对得起张家了……”面对人们的传言,龚殿香斩钉截铁:“我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就算他真不在了,我也要听部队首长亲自跟我说。我不能走,我走了婆婆怎么办……”嘴上硬,可她比谁都担心,一次次给土地爷上着香。夜半,常从梦中惊醒,梦见荣向托梦给她……9年相思,久别“新人”终团聚

  硝烟弥散在朝鲜半岛,张荣向带着官兵拼杀着。没有空军,敌机肆无忌惮,蝗虫般狂轰滥炸,地面浓烟四起,房倒屋塌……就这样,英勇的志愿军与敌人一个山头、一棵树木,一尺、一寸争夺着。

  一次,张荣向所在连队坚守无名高地。敌人潮水般涌来,他们一次次抗击着。战斗结束,全连116人仅剩21人,连长、副连长都牺牲了,张荣向负了伤。“自己能活多久?”张荣向不知道,他决定给龚殿香写信:“你还年轻,我在战场上生死难料。你改嫁吧,不要浪费青春,母亲就托付给政府吧……”信写好后,他托运输队捎回国内。

  一个月的颠簸,信件终于到了沂蒙老区。“殿香,荣向来信了。”“真的?”龚殿香甩开肩上的扁担,桶里的水泼了一地。“快,快,给我念念都说些啥?他还活着,他在哪呢?咋样了?”龚殿香声音打颤,眼睛中闪动着泪光。“6年了,总算有了音讯。”可一听,龚殿香的眼泪断线珍珠般滚落:6年,等来的竟是一封“休书”。“这个没良心的,怕他牺牲,我早走了!说啥都行,就这个不行,我走,婆婆咋办?汉子前线打仗,媳妇撇家走了,咱沂蒙山人做不出来!”龚殿香吼着,拾起扁担一阵风似地走了……

  千里传书,惹妻子一肚子气,张荣向也是无奈,前线实在太危险了,阵地上真刀真枪干不说,平时也不消停。张荣向当教导员不久,在指挥部里研究作战,美军飞机突然袭来,他冲出指挥部,指挥战士隐蔽。谁知,他前脚刚出门,一枚炸弹就在指挥部爆炸了,气浪把他掀出五六米远,等他抖抖身上的土站起来,发现指挥部炸塌了,营长倒在血泊中。

  数载艰苦卓绝的战斗,三千里江山遍埋忠骨,英雄的中华儿女迎来了抗美援朝的胜利。1953年7月,部队凯旋而归。部队有了随军政策,张荣向写信让龚殿香到东北生活。8月,一对“新人”苦苦等待9年之后,终于相聚了。

  如今,两个从艰难中走过的人,早已鬓生银丝,膝下儿孙满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编后

  追求真爱

  卜金宝

  爱情,人类永恒的话题。若问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真正的爱情没有坦途。张荣向夫妻经历了9年的生死考验,他们的爱情忠贞不渝。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商海大潮滚滚涌来,人们仍然渴望和追求坚贞的爱情。然而,现实社会中,各种考验和诱惑接踵而来。要获得真正的爱情,就要坚守住自己的信仰,面对利与义、得与失,有一份清醒和理智,心中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执著,多一份虔诚。如此,才能在缤纷的世界中,不致迷航,获得真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