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抓住增强官兵综合素质的着力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13 解放军报

  孙荣正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把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大事来抓。

  人是战斗力的主体,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军人的综合素质维系着一支部队的生存和发展。有效履行“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了不同于机械化条件下的新要求。只有官兵的军政素质、技能、智能、体能有了较大改善,才能经受得住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高强度、快节奏、复杂信息环境等全面考验,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官兵的根本素质,提高官兵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官兵政治上坚定,是对官兵最大的关心爱护。为此,要针对部队职能和任务特点,采用丰富多彩、灵活多变、扎实有效的形式,切实加强广大官兵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武装。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着力提高官兵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加强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情趣,升华思想境界,筑牢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的思想防线。

  增强军事专业素质。提升官兵业务能力素质,奠定官兵深厚能力素质基础,是部队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官兵的迫切要求。为了改变当前我军官兵知识和能力结构中,现代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必须克服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下大力搭建官兵成才进步的平台。扎实抓好在职培训,推动岗位任职交流,不断提升官兵复合素质,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积极送校学习、深造,适时进行短期培训,拓展和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人才培养的起点和层次,不断增强未来发展潜力;提倡自学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岗位成才的成效。盘活军内外资源,树立借助社会力量培养的观念,善于发挥驻地教育、科技、信息资源等优势培养部队人才;注重实践锻炼,在军事斗争准备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磨砺,增长才干和实践能力。

  增强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充分发挥技术战术水平、确保战斗胜利的重要因素。“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在战场上心态失衡,智能、技能和体能都会失去作用。在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战争更加惨烈的情况下,要经受住各种考验,坚定、勇敢、沉着地完成作战任务,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既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疏导,促进官兵身心健康,又要强化心理攻防训练,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提高官兵心理防护能力。

  增强创新素质。

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创新是一支军队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在官兵的综合素质中,应当把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造活力突出出来。引导官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传统心理,确立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创新思维,通过开展群众性发明创造等活动,努力形成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各类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设施是保障官兵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条件。为此,既要注重加大投入,积极改善工作、生活、学习、文化等设施硬件条件,又要积极营造良好软件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官兵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