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上网步入规范有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5:34 解放军报

  费士廷

  11月15日 晴 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晚上18时50分,二班战士韩孝广正在下载图像处理软件。他突然发现快到看新闻联播的时间了,于是立刻退出网络,关掉电脑,准备集合。在四连蹲点期间,记者发现,自觉
遵守连队作息时间,按规定利用网络资源,已经成为官兵上网的习惯。

  上网成瘾,是一些青少年面临的一个问题。四连官兵靠什么养成了上网的好习惯?连长寇燕强感叹说,关键在于因势利导,而不能盲目封堵。

  网络进班之初,网上巨大的信息量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方式也曾在四连引发一股“上网热”。有的战士正课时间偷偷上网看电影,有的午睡时间不休息也要过“

网瘾”,还有的夜里站哨归来也要上网“走一遭”。更让连队干部忧虑的是,有些战士上网主要是玩游戏、听歌、看电影,个别战士“人在训练场心在网络上”,注意力不集中,许多班排电脑整天都开着。网络刚开通的那个月,仅用电量就超出以往数百度。

  于是,网络成了部分干部骨干眼中的“洪水猛兽”,有人甚至建议,把网线拔了,把网络掐了。然而,连队党支部在研究时认为:上网,是开阔官兵视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一个有效举措,如果因为上网出现一些问题就剥夺战士上网的权利,既是逃避问题、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有悖于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既要保证连队正常的生活秩序,又要满足战士上网的合理需求。”为此,连队围绕“如何正确看待网络”、“如何有效利用网络”对战士进行专题教育,请善于发挥网络作用的班排和个人谈体会,引导官兵把上网的重心从娱乐转到学习上。在此基础上,连队又出台了《四连班排电脑使用管理规定》,对电脑管理、电源管理、软件使用、上网时间、上网目的都作了明确规定,战士什么时间能上网、什么时间上网用于学习、什么时间上网可以用于娱乐,都一目了然。从此,四连官兵上网步入了规范有序的正常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