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公布绝密档案:美曾秘密装备苏联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11 环球时报
美国防部公布绝密档案:美曾秘密装备苏联战机

米格-21战斗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13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一批秘密档案,揭开了发生在冷战期间的一出好戏:1977年—1989年,美情报部门利用各种方式,收买盗窃苏制战斗机,送到美国奈里斯基地进行测试,提高本国飞行员的对抗能力。

  早在冷战初期,美军在一些地区战争中常因无法掌握苏联战机的性能而吃亏。1961年,美国空军秘密成立了“外国技术部”,专门负责从东方阵营国家中搞新式战机进行研究
。但在十几年时间里,“外国技术部”一直碌碌无为。

  1977年,索马里独裁者西亚德·巴雷与苏联人闹翻,他一怒之下转向美国寻求帮助,交换条件是将苏联援助索马里的最新式米格-21M战斗机提供给美方。美空军“外国技术部”如获至宝,美军上校英格卡尔化装成民间飞行员,在一天之内频繁驾驶涂有埃及军徽的C-130运输机来往于开罗和摩加迪沙机场之间,每当他卸下一舱美式枪炮后,粗鲁的索马里士兵就会费劲地将一个个标为“载重卡车配件”的板条箱运上飞机。英格卡尔一天的飞行成果是换回了57个大大小小的板条箱,藏在里面的配件刚好能组装出一架米格-21M。

  紧接着,埃及总统萨达特又把苏制战机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美国,以换取美国军援,其中至少有18架米格-21和12架米格-23战机。1989年成为美情报部门极为成功的一年,他们几乎可以直接购买苏联最新战机了,一心想到西方过富裕生活的苏联驻东德军人变着法地偷盗战机关键部件兜售,像最先进的米格-29S战斗机上的大功率雷达等设备很快就出现在了“外国技术部”驻西德办事处。

  “丰收”的美国空军迅速组建了第4477“红帽子”测试评估中队,这是一支完全由苏联“武装”起来的美国战斗机部队。直到今天,第4477中队每年都要参加在奈里斯基地举行的“红旗”演习,他们的任务就是逼真模拟东方国家空军的战术,训练美国飞行员如何战斗,有幸与这些苏联战机过招的美国飞行员坦言:近乎真实的对抗让自己学到了许多珍贵经验,“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值得”。据报道,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击落南斯拉夫空军米格-29战斗机的美国飞行员,大部分都参加过“红旗”演习。(环球时报/秦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