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大批高官将准备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8:45 环球时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4日报道,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黯然离职之后,国防部一批重要高官可能随拉氏而去,为新上任的罗伯特·盖茨腾出空间。

  传拉氏心腹接连辞职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第一个离职的会是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
。预计罗德曼很快就会提交辞呈,离职后他会选择到布鲁金斯研究所当一名学者。

  除了副部长戈登·英格兰不太可能走人之外,主管情报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斯蒂芬·卡姆伯恩、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史密斯以及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劳利斯等6位高官都将会辞职。他们都是拉氏跟前的红人,如卡姆伯恩,他是国防部内部跟拉姆斯菲尔德关系最密切的人,曾担任拉氏的特别助理。他也是美国政府保守派智库一员,参与过美国国家公共政策研究所核武器事务小组,该小组鼓吹把使用战术核武器作为美国国防政策的一部分。劳利斯对中国事务非常熟悉,他曾在2005年陪同拉氏访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国防部官员预言,在盖茨上任之前,把守着重要职位的大部分官员都要离职。

  国防部需要“大换血”

  集体辞职首当其冲的原因是这些高官跟拉氏关系密切,而且盖茨新官上任,肯定要在一些重要职位上安插自己的“嫡系部队”,人事大调整在所难免。在布什政府只有两年的干头,让这些老将在新上司手下从事一些低职位工作,他们是不会干的。

  对盖茨上台后进行“人事洗牌”的估计是完全有道理的。盖茨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不仅在外交政策上是个实用主义者,更反对新保守主义的世界观,对“侵略性外交政策是击败美国敌人的最佳途径”的新保守主义观点非常反感。盖茨的外交政策立场和拉姆斯菲尔德相左,在2004年,盖茨就曾给布什去信,对美国一些新保守主义者试图挑起伊朗政局变化的政策和行为表示震惊。布什之所以起用盖茨,就是想给陷入泥潭的伊战换个思路,而这不可避免地首先需要国防部高层更换“新面孔”。

  据报道,国防部很多官员在几个月之前就有离去的念头,但他们都被拉姆斯菲尔德说服强留下来。所以也有人认为,这种集体辞职不仅因为这些高官跟拉姆斯菲尔德关系密切,事实上很多人也是因为厌倦了繁忙的工作选择“逃离”的。比如国防部副部长卡姆伯恩,他跟随拉姆斯菲尔德很长时间,工作总是非常繁忙,女儿都很少有机会能见到他,“要不是拉氏坚持这么长时间,卡姆伯恩可能早就父女团聚了”。

  “人事洗牌”影响很大

  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使布什政府的铁三角“塌掉一角”,这已经给美国政坛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如果国防部的大批高官再集体辞职,对美国军界、政坛带来的影响将会更大。有分析认为,国防部的人事大变动很有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其他部门的人事调整。比如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佐利克7月份离开之后的空缺将会得到填补,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就可能来担任此职务。

  据一份1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4%的美国人表示认可盖茨接替拉氏出任新国防部长,并希望国会批准布什总统对他的任命。同时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盖茨上台后政府能否扭转

伊拉克局势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如果盖茨真能不负众望,那么预计出现的国防部高层大换血也算值了。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