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聊天室“巧遇”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6:29 解放军报
费士廷

  11月17日晴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今天早晨,记者一见指导员王付全就说:“王指导员,你真行啊,上网聊了一次天,就化解了一名战士的思想疙瘩。”

  前天,王付全在团政工网防化兵论坛聊天室里,与一班长王素雷碰巧“相遇”,及
时帮助王素雷化解了因垃圾桶着火的事产生的思想包袱。

  谁知,王付全却没有半点高兴的意思,反而自言自语道:“如果我那天没上网,王素雷的思想问题还能不能发现?”原来,昨天这事解决后,王付全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战士有了思想问题,为什么宁愿到网上向一个陌生人诉说,而不愿意主动找连队干部反映?

  当时,王素雷在网上坦言:“连长、指导员平时太严肃了,我也想过找他们谈一谈,但又怕越说越说不清楚,反而使他们产生怀疑。”

  还有的战士说,平时看着干部们在一起有说有笑,不知为啥,转身一看见我们马上就变严肃了,许多到嘴边的话只好又咽了回去。

  “王素雷现象”引起连队干部的反思,王付全说:“我们一些带兵干部,平时总觉得自己是干部,需要树立威信,在战士面前不能嘻嘻哈哈,要严肃一些。时间一长,干部在战士面前就习惯板面孔,岂不知无形中拉开了与战士的距离,淡化了与战士的感情,战士对我们也就敬而远之。”

  随后,四连在战士中间作了一个小调查:你心目中的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许多战士都说,我们希望干部高兴的时候能够纵情大笑,发怒的时候能够直接批评,在战士面前不要“拿样”。战士在干部面前没有了生疏感,觉得干部像老大哥一样,心里有啥话都敢说了,也不需要化个名在网上说。

  战士的呼声让基层带兵人深受启发。学会真爱,找回真情,做一个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带兵人,成了四连干部的新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