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课堂成为互动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6:28 解放军报
让课堂成为互动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鹏 本报特约记者 杨鸿

  

听说北京军区某部政委张仕伟上教育课很有一手,曾两次被军区评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10月9日下午,得知他正在给战士们讲授“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课,记者便匆匆赶往教室,悄悄地坐在最后一排。

  然而,眼瞅着战士们一个个轮流登上讲台,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却不见张仕伟露面登场。直到七八个战士发言之后,张仕伟才从前排座位中“冒”了出来。原来,他
就坐在第一排,一直专注地听着战士们的发言。

  “今天这堂课,我预先向大家公布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让大家自己动脑筋,提前找答案。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我感到大家对如何在本职岗位上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已经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但我认为,我留给大家的一些‘问号’还没有被完全拉直,尤其是在如何促进部队发展上,我们士兵究竟能有多大作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还需要大家继续探讨。”

  接下来,张仕伟采取了“点将”的方式,让一些战士上台来谈自己的看法。这时,他没再坐下来,而是像节目主持人一样就站在旁边,讲得在理的,他带头鼓掌;碰上“跑调”的,他插话引导;遇到“卡壳”的,他颔首微笑鼓励……

  课间休息时,张仕伟向记者谈起了采取这种授课模式的初衷:“近年来,我们基层政治教员的授课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政治教育课也比过去更规范了,课堂上还用上了多媒体、投影仪等先进手段,但还是有一些教员的课吸引不了战士,实际效果不明显。这是为什么?”

  停了一下,张仕伟继续说道:“我认为,主要还是他们一味注重‘填鸭式’的单方灌输,忽视了发挥战士的主体作用,没有切实提高战士的自我教育能力。”他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在讲课中穿插“实话实说”、“焦点辨析”、“大家问大家答”等教育形式,让课堂变成交流互动的平台,把战士的参与热情充分调动起来。

  比如说这堂课,备课时张仕伟就根据授课内容制定了一份详细的问卷调查,下发到每个战士手中,收集梳理出大家比较关注的10多个难点问题。然后,在局域网上公布,让大家带着问题先自学,再在课堂上交流讨论,达到真正学通弄懂的目的。

  课堂上激情互动,搅活教育一池春水。记者注意到,一个多小时的课,张仕伟只是画龙点睛地讲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其余时间大都是战士们登台唱主角。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始终兴趣不减,课堂气氛分外活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