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冉庄地道战的创造者和组织者——张森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6:28 解放军报

  张森林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冉庄地道战的创造者和组织者。1909年生,河北清苑县冉庄人。全国抗战爆发后,投身抗日斗争。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民兵连指导员。1941年秋,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日伪军“扫荡”日益残酷。张森林在斗争实践中认识到,为了保存自己的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可以利用地道对日伪军进行斗争。他组织冉庄民兵先在自己家中挖了单口隐蔽洞,后又把单口隐蔽洞改造成能进能出的双口隐蔽地道。

  1942年夏季反“扫荡”开始后,中共冀中区委和冀中军区根据冉庄等地开展地道战的经验,号召冀中人民普遍开展挖地道的活动。此时,张森林调任区委书记、区武工队指导员。他带领冉庄的民兵和人民群众对地道进行改进和完善,使冉庄的地道有了较大的发展,共有4条主要干线、24条支线,村内户户相通,向外可通往孙庄、姜庄、隋家坟等村,全长30余华里。地道内设有瞭望孔、射击孔、通气孔、陷阱、活动翻板、指路牌、水井、储粮室等,形成能打、能藏、能机动的阵地体系。

  张森林等率领冉庄民兵依托地道,并与地面工事相结合,与地雷战相结合,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在多次战斗中给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

  1943年秋,张森林任清苑县抗日武装大队政委,不久被捕。敌人要他交出各村党员名单,画出冉庄地道线路图。张森林宁死不屈,最后壮烈牺牲,时年34岁。

  (刘占峰、张先昌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