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拒礼还需送“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6:28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炮兵旅战士 邓波

  我是一名面临退伍的上等兵,论军事素质在连队居于前列,论工作能力也不比同期战友差,可临近退伍我心里总是有些不踏实,因为我想留队选取士官。正当我心里直犯嘀咕时,一名战友“开导”我:光埋头苦干领导又看不见,还得疏通疏通“关系”才行。

  星期天晚上开完班务会,我带着两条高档香烟,径直朝机关家属院走去。在夜色的
“掩护”下,我拎着烟像做贼似地一路小跑,来到早已打听好的旅长家门口。怀着复杂的心情,我深深吸了口气,轻轻敲响了旅长的家门。

  “谁呀?”屋里传出旅长的声音,此刻,我竟一时答不上旅长的问话,傻站在门口,心想要是旅长把东西收下,留队选取士官的事就有戏了,可万一他拒绝了该怎么办呢?如果旅长不答应,还把这件事通报给连队咋办呢?正当我犹豫不决地徘徊在门口时,门开了。

  旅长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看到我手里拎着东西,似乎看出了我的来意。旅长把我请进家里坐下,轻声问道:“这么晚了找我有什么事吗?”我撒谎说:“首长,我是邓波,今年快退伍了,离开部队前想来看看你。”接着,旅长倒了一杯水放在我面前:“我看没那么简单,有什么事就直接说,看看我能不能帮你。”听到这话,我想“希望”有了——旅长说愿意帮我,心情格外激动。

  在兴奋与紧张之中,我便开门见山说:“首长,俺是一个农村兵,在部队也没什么关系,我想留队选取士官,请首长照顾俺一下,这是俺的一点心意。”说着,我便把香烟放在茶几上。

  旅长听后,随手给我剥了个香蕉说:“小邓,你想留队选取士官是件好事,说明你肯干上进。但能不能成为士官,关键取决于自身的表现。你想想,全旅官兵如果都像你这样,我这个旅长还怎么当啊!如果我收了你的东西,你会怎么看我这个旅长?全旅的官兵又会怎么看我?……成长进步要靠实干,如果你是连队最优秀的,我相信你会如愿以偿。”

  听着旅长的贴心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接着,旅长又和我促膝交谈,表示旅里会公开公正地选取士官,并鼓励我努力工作,让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从那过后,我的心态平和了,工作比以前更加积极主动了,训练也更认真了。这一切,和旅长的谆谆教导是分不开的。旅长送给我的“理”,不但会影响我一阵子,鼓舞我为自己赢得一个公平公正的评判而努力,同时也将让我受益终生。(李进、任传振整理)

  编辑感言

  ■滕晓东

  又到一年年终时,选取士官、评功评奖、晋职晋衔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接踵而至。无论是部队领导,还是基层干部,此时都有可能碰上一些“送礼人”。莎士比亚说过:无瑕的名誉是世间最纯洁的珍宝。廉洁自律、拒礼不收,是带兵人获得“最纯洁的珍宝”应有之义,也是纯洁内部风气、营造和谐氛围的重要行动。

  拒礼,也需要讲究艺术。送礼者未必都“不安好心”,应该区分对待,不能一概而论。对于那些“一时糊涂”的送礼人,还需把“拒礼”和“送理”结合起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仅能使送礼人认识到自己举动的不妥,心悦诚服地收回礼品,而且还能保护其自尊心,引导他把心思放在努力工作上。当然,言传更得身教。在官兵关心的敏感问题上,坚持原则,公道办事,是消除不正之风和维护领导形象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