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逮捕涉嫌为俄对外情报局工作的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5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加拿大安全和情报局新闻发言人切姆皮奥恩11月16日宣布,加拿大安全人员于14日在蒙特利尔国际机场逮捕一名企图乘机离境的外国间谍。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间谍可能是在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工作。

  加拿大《全国邮报》报道称,加拿大反间谍行动于11月14日18点结束,安全人员顺利逮捕了一名已登机准备离境的乘客。这个化名保罗·威廉·哈姆普尔的乘客一直持假护照
在加拿大工作和生活,可能在为外国情报机关工作。加拿大CTV电视台报道称,加消息人士透露,被捕的是一名俄罗斯间谍。

  据悉,早在逮捕行动实施前两周,加拿大两名部长签署了宣布哈姆普尔为外国间谍的安全令,称其对加拿大安全构成危险,准备对他采取行动。这是近10年来加拿大政府首次签发安全令逮捕外国间谍。

  加拿大安全和情报局新闻发言人切姆皮奥恩16日宣布,安全令是依据加拿大《移民和难民保护法》签署的,自称是加拿大公民的保罗·威廉·哈姆普尔使用的是假护照,可能是以移民身份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的外国情报机构工作人员。现在,间谍嫌疑人被关押在蒙特利尔,只有在联邦法院启动诉讼程序之后才能得到关于此案的更多信息,现在猜测此人来自哪个国家的任何推断都为时尚早。

  不过,路透社自称得到一份加方指控书复印件,上面指控被捕乘客参与间谍行动,来自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组织,对加拿大安全构成了威胁。加拿大《星报》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16日间谍嫌疑人将首次接受法庭调查,法官将评价控方出示的怀疑其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是否充分,然后决定是继续羁押还是释放。

  现在,加拿大侦查人员正在努力查清这名乘客的真实姓名,为哪个情报机关工作。一些专家认为,从安全人员对此人在加拿大活动方法和特点的描述来看,很有可能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间谍。冷战期间,克格勃在加拿大的间谍活动非常频繁,俄对外情报局继承了克格勃在加拿大的部分间谍活动,负责非法移民秘密间谍网络,精心伪造身份,派到国外从事间谍活动。此案表明俄罗斯对加拿大经济、技术和军事机密非常感兴趣,仍在努力搜集相关情报。

  此前,加拿大已经驱逐了两名俄罗斯间谍。1996年,俄对外情报局一对夫妻间谍(奥利舍夫斯基夫妇)在多伦多被捕,随后被驱逐。(昆仑)

  (编辑:婧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