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地方议会指责日本赴俄旅游地图未标示北方四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1月16日电 俄罗斯萨哈林州议会15日指责日本当局利用俄日无签证旅游交流制度,向赴俄旅游的日本游客散发没有标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的俄联邦地图,公然发动“地图侵略”,呼吁俄联邦政府采取反击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善。

  萨哈林州议会指出,从1992年开始,俄日开始组织实施萨哈林和北海道地区互相免签证旅游交流活动,方便萨哈林居民到日本旅游,日本公民到俄罗斯千岛群岛观光。但是,
这一民间交流渠道被别有用心的日本当局充分利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对俄进行“地图侵略”。从2000年开始,日本根室市成立的北海道与北方四岛交流中心实际上是日本要求俄罗斯返还北方四岛的国家宣传和鼓动中心。日方通过这个中心组织日本公民无签证旅游团体到俄罗斯千岛群岛观光,所有游客出发前都必须到这个中心登记,领取有相应标志的宣传文献和纪念品。

  萨哈林州议会确认,近年来日本当局向日本无签证旅游团成员散发的各种出版物中有日俄和俄日对话手册,方便日本游客与北方四岛居民交谈,其中包括地图部分,在日本地图上描述北海道、南萨哈林、北方四岛时全部使用相同的颜色,而且北方四岛被划到日本北海道省的版图之内。在俄联邦地图上,千岛群岛里面没有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堪察加半岛南部和楚科奇半岛东部海岸线标识不明。独联体地图上包括俄罗斯领土,但没有千岛群岛。

  11月15日,萨哈林州议会在开会讨论日本“地图侵略”问题时强调指出,通过免签证旅游制度,日本每年组织大量游客到俄远东地区旅游,俄方每年也有400-500名千岛群岛居民到日本观光,日方强迫所有旅行团成员,无论是俄方,还是日方,都要在迎宾对话中讨论领土问题,散发不准确的地图信息,歪曲事实,挑起领土争端,结果对俄公民造成了强烈的心理冲击。因此,萨哈林议会通过决定,要求俄联邦政府制订一系列措施,反击日本的“地图侵略”和其他类型的“信息侵略”,重新审议俄日互相免签证交流制度和条件,保障俄公民的社会心理不遭恶意侵犯。

  俄地方议员认为,日本有针对性地蓄意挑起免签证交流制度的思想意识形态化,不仅是日方不友好的表现,还是对1956年苏日宣言的直接侵犯。由于日方蓄意歪曲,导致地图失真,明明是俄罗斯领土却公然标注为日本领土,煽动日本渔民侵犯俄日在南千岛群岛地区的海上边界,今年8月16日俄边防兵射杀日本渔民的事件就是由日本当局公开挑衅政策一手导演的。所有这些都印证了普京总统在2000年国情咨文时的讲话,表明俄罗斯今天仍生活在新类型侵略条件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善不断遭到挑战。(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