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陆军第一位华裔将军傅履仁与美国百人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14 光明日报
美陆军第一位华裔将军傅履仁与美国百人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日上午,在Google(谷歌)中国总部大楼的会议室里,美国陆军第一位华裔将军傅履仁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傅老虽已年过七旬,但依旧神采奕奕,步履矫健,一举一动彰显军人风范。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外加地道的京腔,迅速拉近了他与记者的距离,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开始。

  傅履仁出生在北京,15岁时跟随家人移居美国,大学毕业后加入美国国籍并参加了陆
军。在长达30年的戎马生涯中,傅履仁研究和制定了一系列军事法律,出任过美国驻越南陆军检查部行政及民事法律处主任、陆军军法部诉讼处主任等要职。1984年晋升为美国陆军一星准将,不久又升为二星准将。1993年退役后,傅履仁仍旧活跃于政界和商界,担任美国陆军军法总监、陆军总参谋长的法律顾问,1995年起出任美国麦道飞机公司副总裁兼美国麦道(中国)公司总裁、美国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以及美国安然国际(中国)公司董事长。今年4月,傅履仁将军成为由美国华裔精英组成的百人会会长,为其人生履历再添上浓重一笔,也迎来了又一次全新的考验。

  美国社会民族构成呈多元化,外来族裔想要融入美国社会甚至跻身上层主流绝非易事,而傅履仁将军却成为众多美国逐梦者中屈指可数的成功人士。傅将军说,成功来源于自信。亚裔民族任何时候都不应轻看自己,要摈弃自卑心态,昂首做人,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社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挖掘自身的能量,赢得别人的尊重。

  身为百人会会长,话题自然离不开百人会。傅将军向我们介绍了百人会的性质和宗旨。他表示,百人会是一个无党派、非政治的全国非牟利组织,以美籍华裔的角度,探讨与美籍华人和中美关系有关的课题。百人会由不同领域的杰出美籍华人组成,汇聚了广泛的经验、知识与资源。傅将军还列举了百人会创立至今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所作的贡献:鉴于美国民众对中国了解甚少,1993年百人会委派某研究所进行“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民意调查,并在次年访华时将调查结果告之中国政府;1996年就美国12家主要媒体和国会委员会对被卷入政治捐款事件的美籍华人展开的不公正调查提出异议,并为受冤华人辩护;2000年,百人会领导16家美国亚裔团体,为美国大众了解李文和事件不公正处理过程做了大量的工作;2001年,傅履仁将军和沈坚白先生率领36名会员访问北京、上海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2005年,沈坚白率百人会代表团一行17人先后访问台北和北京,在北京拜会中国领导人,并就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新官上任三把火。傅履仁将军阐述了百人会今后面临的主要任务:一是改变美国国会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根据百人会的调查,在美国国会助理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对中国过去的发展和进步持负面看法。傅将军强调,今后百人会将会增强在国会工作的力度,协助国会成员了解中国的现状。二是推动美国华裔全面参与美国社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话题至此,傅将军面露忧虑,他认为亚裔民族尚未完全融入美国社会,2004年财富

500强中亚裔董事不足1%便说明了部分问题,百人会任重而道远。三是努力提高百人会的影响力,这次来北京参加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也正是基于此种考虑。

  百人会目前共有149名会员。会员之一的Google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李开复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经济的迅速崛起,百人会将如同磁铁一般,吸引更多的美籍华裔精英入会。傅履仁将军最后表示,百人会是连接中美的一座桥梁,未来百人会将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多做事,做实事。(记者 肖连兵 杨科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