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老红军子女回赣南祖籍捐资改建学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16日电(记者吴华国)在红军长征出发地赣南苏区,一座由老红军子女捐资改造并以老红军名字重新命名的学校——祖炎小学,正在南康市龙回镇抓紧施工。

  走进书声琅琅的祖炎小学,校长领我们参观了建设中的教学楼,介绍了正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的“牢记苏区史,传承长征魂”等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黄祖炎于1908年5月出生在南康市龙回镇窑下村一个贫穷的陶业工人家庭。他19岁入党,21岁就成为中央苏区信(信丰)、康(南康)、雄(南雄)中心县委书记兼游击大队政委。1933年—1935年,他带病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全国解放后,黄祖炎担任了山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1951年3月13日,黄祖炎遭反革命特务暗杀。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时,黄祖炎的儿子黄新回到了烈士的故乡祭拜英灵。得知当地小学由于校舍紧张、陈旧,一个班有六七十个孩子挤在一起上课的情况后,毅然决定从工薪积蓄中捐出20万元,帮助扩建新的教学楼。烈士子女的这一义举,感动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将龙回中心小学更名为“祖炎小学”,以此教育、激励后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