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何闽旭为啥能“边腐败边升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1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储叶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防止滥用权力。从近来发生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来看,加强监督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妨以最近备受舆论关注的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腐败案为例。

  何闽旭的腐败问题主要有三项:经济问题、严重失职和生活作风腐化。其实,何闽旭早在8年前就走到了仕途的悬崖边。那时,浙江省丽水地区发生了一起“贪官整清官”案件,“贪官”的后台正是时任丽水地委书记的何闽旭。遗憾的是,“贪官”受到了惩处,何闽旭却侥幸漏网,被交流到安徽省池州市任市委书记,而且在2005年6月因“招商引资成绩显著”升任安徽省副省长。

  像何闽旭这样“边腐败边升官”的案例,近年来时有所闻,而东窗事发又往往“事出偶然”。这两种现象都值得认真反思。

  是草都有根,是话都有音。一个官员表现如何,当地干部群众都会有评价,这些评价常常以“民间”特有的形式存在。如果有关部门能够按照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全面考察官员的工作圈、交际圈、亲属圈、邻居圈,总会有办法捕捉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就可能大大减少反腐败之网的漏洞。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自古就有,而今也不鲜见。当前全面考察领导干部的交际圈,重点应当放在他们与生意人的来往上,对领导干部审批的每一个重大事项、工程进行事后监督,对一些有违常理的现象尤其应当仔细审查。何闽旭在任期间,公然和情妇出入宾馆酒楼,和一些所谓的“老板”“大款”交往甚密,各种不正常举动,当地群众早有反映。如果有权监督、管理他的人,能够把眼睛擦得像群众一样雪亮,及时看出贪官们的不正常,何闽旭们就难有漏网之机了。

  反腐败斗争中的“漏网之鱼”危害甚大。加强反腐败工作,就要把反腐败的大网编织得再严实一些、再结实一些,既不给腐败分子留下漏洞,也要防止他们挣扎几下就能破网而出,继续危害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