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注重指挥艺术的积累和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王允超

  西方军事理论家若米尼在《战争艺术概论》中指出:“一个统帅高超的指挥艺术,无疑是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之一,尤其是在交战双方其它条件都完全相等的时候,更是如此。”淮海战役,在战场总兵力对比敌多我少、武器装备敌优我劣的情况下大获全胜,中央军委和中原、华东野战军首长的高超指挥艺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古人云:“三军之势,莫重于将”。指挥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肩负着国家安危
、战争胜负的重大责任。西方军事运筹学家统计表明,指挥活动对于作战胜负的影响,相当于部队全部战斗力的40%。而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政治目的明确,武器装备技术含量增加,战场变化急骤,指挥对抗激烈,指挥员必须具备更加全面的素质,才可能有效驾驭未来战争。而欲达此目的,做到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军政兼通,以适应军事手段与政治目的的高度融合。“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从古以来就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而未来战争中,随着目的、条件、形式及手段等的发展变化,战役乃至大规模的战术行动与政治之间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致性,因为高技术武器装备威力巨大,相对于有限的政治目的,一次战役甚至是战斗行动往往就能达成。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在选定作战时机、打击目标、行动规模、打击力度等方面,要根据政治、外交的需要来决定,不仅要考虑到作战行动本身是否有利,更要考虑其是否有利于政治、经济和外交斗争的需要。因此,指挥员必须在努力提高军事素质的同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素养,做一个有政治头脑的将军,从而能够在执行军事任务时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政治需要。

  指技合一,以适应指挥手段与科学技术的高度融合。“有什么样的军队就有什么样的指挥,有什么样的战争就有什么样的指挥。”随着部队武器装备的改进,一大批

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指挥器材进入到指挥领域。这就必然需要指挥人员去熟悉和适应它们,以求得人-机的有效结合,提高指挥效率。比如,未来的指挥员将需要直接上机操作,通过直接控制信息,以达到直接、快速、精确指挥控制部队和武器系统的目的。这就对指挥人员的科技素质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要求:知识面必须扩充,知识结构必须调整,除了需要学习作战指挥所必须的军事思想、军事历史、军事地理(地形)、军事气象等基础知识,学习战略学、战役学、战术学、后勤学、装备学和指挥学等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指挥业务水平外,还必须适应指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认真学习高新技术特别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努力成为指技合一型的指挥人才。

  智勇双全,以适应指挥对抗与智力博弈的高度融合。战争从来都是充满危险的领域。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交战双方将大量使用高精确、大威力、远射程的各种打击兵器,而且会将主要打击目标对准对方的“重心”——各级指挥所,使得指挥环境日趋残酷,指挥人员没有勇敢顽强的精神和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将无法承受这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作为指挥员,必须注重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和锻炼自己,努力提高适应未来作战指挥的过硬心理素质。同时,随着指挥信息系统的发展完善,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指挥对抗将更多表现为指挥员智慧的较量,智力因素将成为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指挥员必须通过大量阅读古今中外的军事名著,潜心研究经典战例,认真汲取著名统帅指挥经验,积极参加指挥训练,结合自己的体会进行理性思考,从而不断提高谋略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