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建设有作为发展经济更安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汪邦明 杜占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书逸

  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成绩喜人:连年被上级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国防工程维护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区”等。成绩的取得与区委书记王作安的努力分不开,他说:“为政不能忘兴武装,只有国防建设有作为,发展经济才能更安心。”

  思想上做“领头雁”

  行动中当“啄木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王作安深谙此理。担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后,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先进的国防建设理念和经验便列入了他的学习工作日程。在他的办公室和家中,《中国国防报》等国防教育报刊摆在醒目的位置,方便他随时阅读;每季度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他从未间断;他还在政府网站上开了博客,不定期地和人武部官兵、军事爱好者进行交流。

  不仅自己当党管武装工作的“明白人”,在王作安的倡导下,李沧区区委中心组制定了定期学习武装知识的制度、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每年的10月定为全区国防教育宣传月、将处级干部的国防理论知识学习情况列入干部成绩考核范围……9月,李沧区对全区领导干部进行国防理论知识考核,优秀率达95%,合格率则达到100%。

  思想上做“领头雁”,行动中则要当“啄木鸟”。今年3月,王作安了解到,专武干部不“专”问题已影响到基层武装工作质量的提升。为此,在下基层调研时,他总要到基层武装部去转转。不到一个月,跑遍11个街道办事处、33个企业单位的基层武装部,终于“啄”出了问题的症结。并据此协调人事部门与人武部共同制定了《专武干部管理使用规定》和《专武干部考评实施细则》,对基层武装工作实施量化管理,对专武干部实行轮训、考评和优胜劣汰制,使基层武装建设和专武干部管理走上了正轨,在全区营造出良好的尚武兴武氛围。

  拥军口号要响亮

  解决问题是关键

  李沧区的干部职工都知道,只要是姓“军”的问题,王作安都会亲自过问,督促落实,并要求有关部门优先办理!

  驻区某海军航空团机场由于没有界墙,周边村庄在发展经济中逐步越界修建建筑物,村民饲养的牛群也不时进入场内,严重影响了飞行训练的安全。得知这一情况,王作安亲自带领民政、城管、规划、公安、建管及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到现场办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清理占地50余亩,拆除违章建筑1万多平方米,并筹资为机场修建了围墙,解决了困扰部队多年的难题。

  军属安置、子女上学这些琐碎小事,王作安也都亲自过问。他说:“关系到部队稳定、关系到战斗力生成的就都是大事!”为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在王作安的建议下,2004年起,该区军嫂在劳动力市场统一登记,由各街道办事处劳管所分工负责,形成了“登记一名、安置一名”的长效模式,有效缩短了军嫂的待业时间。

  搭好经济舞台

  唱响武装大戏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青岛市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如何让快速发展的经济助推国防建设发展,是王作安一直思考的问题。

  青岛市地方

信息化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民兵预备役信息化平台建设还处于规划阶段时,王作安便提出,借鉴地方经验,组建攻关小组,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完善各种训、演练方案。在他的指导下,人武部依托地方信息化建设资源,在开通全军三期网的基础上,建成多功能作战指挥室、资料库和数据库、内部局域网、征兵信息网和国防教育网,开创了信息化条件下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新格局。

  去年9月,青岛市组织城市防空演练。而此时,按年初计划,王作安要率团外出招商,日程安排都已定好。两项工作时间上发生了冲突,王作安立即调整区里的工作,带领几大班子领导全身心投入到演练中,连续几天战斗生活在演兵场,保证了演练任务的完成。当几位客商得知王作安是因为参加军事演练而耽误了会面,又回到谈判桌上:“在这样的城市投资我们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