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不能以“敏感”为借口躲避舆论监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2:30 解放军报

  新华社长沙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文杰、李佳鹏

  近日,记者到湖南省衡阳市采访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情况,不料市政府个别领导和相关部门却明推暗阻,讳莫如深。这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公积金属于“敏感”
问题为由,拒绝介绍情况,并且堂而皇之地说: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红头文件”,不准接受媒体采访。

  这让人感到纳闷: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咋就“敏感”到面对记者采访的政府官员惟恐躲之不及?

  众所周知,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政府构建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老百姓才是住房公积金的拥有者,而政府部门只是个“保管员”。可如今老百姓想搞明白自己的钱是怎么花的,“保管员”却摇着脑袋说:这个问题太“敏感”!新闻单位采访都吃“闭门羹”,普通百姓要知道实情可想而知。

  以住房公积金管理为例,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大案频发,动辄上亿元资金被挪用挥霍,甚至被腐败官员拿到海外豪赌。在一系列违规操作甚至腐败行为的背后,就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缺乏公开透明,管理者缺乏群众监督。如今信息技术这么发达,一个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缴了多少、用了多少、怎么用的、还剩多少,为什么就不能公开?为什么就不能让老百姓心中有数?

  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就要切实保障老百姓享有知情权,各级政府负有向公民和社会实行政务公开的义务,尤其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更不能遮遮掩掩。打造“阳光政府”绝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政府部门只有公开透明,才可能避免违规违法操作,才可能杜绝贪污腐败。个别政府官员不能再以“敏感”为借口逃避舆论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