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诸城市人武部政委李树春:责任重如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1:09 新华网

  通讯:责任重如山——记山东省诸城市人武部政委李树春

  新华网济南11月15日电(张玉清 卢军 张龙海)连续5年被潍坊军分区评为先进党委,连续4年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民兵装备管理、民兵政治教育、民兵军事训练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人武部连创佳绩,人武部政委李树春功不可没。

  以身作则抓落实

  2001年,李树春到诸城市人武部任职伊始,有两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一些专武干部和民兵认为练不练兵无所谓,甚至有的以各种借口不接受民兵训练任务;征兵工作展开后,有的乡(镇)上站体检人数不到报名应征人数的一半。

  李树春陷入了沉思:“习武冷”“当兵冷”的背后,是人们国防观念的淡化和忧患意识的缺失。在他的倡导下,一个持久扎实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很快在全市各界开展起来。

  李树春带领人员先后两次到北京“国防在线”网站取经,3次到天津市西青区人武部和精腾科贸公司参观学习国防教育工作,并投资建起全省规模最大的国防教育展厅,为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场所和课堂。人武部还制作了100块国防教育流动展板,巡回在各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田间地头、集贸市场,成为诸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5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

  李树春深知,要确保国防教育富有成效,还必须形成长效的国防教育机制。在他的建议下,市委、市政府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民兵政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学内容,并定期邀请军事专家和学者举办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军事技能比武等。

  2005年,上级军事机关将从诸城征集600多名新兵,结果报名应征的人数就达3000多人。近几年的民兵整训工作,只要通知下发,所有参与训练人员,不管有多么重要的事,都能千方百计地参加训练。

  一步一步发展,一年一个台阶。5年来,李树春带领党委“一班人”按照“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和“抓队伍,强素质,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一流的营房设施和一流的民兵训练基地。人武部也连续4年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团级党委”。

  “走麦城” 深思考 搞协调

  2005年5月18日,李树春作为惟一一名人武部政委代表走上了省军区团以上干部读书班的讲台,就搞好军地协调应把握的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引来全场掌声阵阵。

  “要把协调当作责任看,当作事业干,小看了协调工作,就干不好武装工作。”李树春说。

  对协调工作认识如此深刻,缘自李树春上任之初的一次“走麦城”。2001年的一天,他带着政工科的同志到某企业组织民兵进行政治教育,结果企业武装部大门紧闭,企业领导也以“企业正在完成合同规定的一批生产任务”为由推脱,最终民兵一个也没有集中起来。无奈之下,他又找到了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部门负责人却丢下一句“企业搞好生产就行了,搞啥民兵政治教育”,扭头而去。就这样,这个企业当年的民兵政治教育几乎没有得到落实。

  李树春没有埋怨,没有灰心,而是开始认真钻研起“军地协调”这门艺术来。他虚心向“老武装”请教,坐下来研究有关政策法规,与要协调的单位和部门平等真心相处,终于摸出了门道:协调好,必须先要有作为。

  当时,诸城市正在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人武部主动请缨,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在重点设防、追捕逃犯、执勤巡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打击和震慑了不法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赢得了地方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从那以后,李树春搞协调的底气足了。2002年初,人武部拟定了改善办公和生活条件的方案,但经费成了难题。李树春找到地方有关领导汇报改造方案,并反复宣讲经费保障的依据、规定和意义。当年夏天,市里就投资为人武部建起了设施一流的作战指挥中心,初步具备了文书拟制、战术计算、战术标图、网络传输、数据采集等功能,同时还为23个基层武装部配备了电脑、开通了局域网。

  诸城市驻军多,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是“老大难”问题。5年多来,在李树春的协调运筹下,市里先后为110多名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2004年,他还协调教育部门,由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的实验小学、实验中学、诸城一中等学校,接收驻军干部子女30多人,并减免借读费。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人武部营区建设和民兵训练已难以适应打赢要求。2004年底,人武部决定新建一座集办公、教学、征兵、训练于一体的民兵训练综合基地。经费从哪出?土地从哪征?报告怎么打?一系列的难题都要靠协调地方去解决。在善于协调的李树春的努力下,人武部得到了诸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到一年,民兵训练综合基地就投入了使用。

  尽职尽责促进步

  李树春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负责。”

  为了让民兵训练上一个台阶,李树春和部长一起到作战部队搬兵求援,利用驻地各兵种部队齐全的优势,“借才育才”“借装练兵”“借台唱戏”,先后有针对性地组织炮兵专业分队、通信分队到驻军挂钩训练和带训,请部队技术骨干前来授课、帮训。为建设

信息化后备军,他们又提出了组建民兵信息分队的构想,请来网络信息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并分期举办了人武、专武干部网络知识集训,实现了“人人会操作,个个能上网”的目标。

  如今,全市武装系统局域网实现了网上资源共享,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等资料和兵员动员等情况可以随时进行网上查询。

  农村民兵组织“有兵无编、有编无兵”,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制约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李树春和其他同志经过反复调查论证,摸索总结出了一条依托产业建民兵、建好民兵促产业的新路子,广泛开展社区建连、行业建连、区域建连活动,使民兵组织遍布城乡。他们还努力拓宽兵员编组范围,把视角转向科技含量高、技术人员多、综合实力雄厚、军民兼用性强的行业设编选人,先后在通信、

化工、交通、气象等行业部门组建了网络信息、电子对抗、工程抢险、防化洗消等多个专业对口技术分队。

  成立为民服务联动指挥调度中心,开展“为民服务联动”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做贡献,是李树春和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又一创新之举。市人武部联动指挥调度中心与基层23个武装部和市民兵应急分队构成了快捷畅通的信息传输网络,市人武部指挥调度中心“781”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求助,各基层武装部和民兵应急分队实行昼夜值班执勤。

  2005年8月,市里一座水库出现险情,人武部指挥调度中心接到指令后,火速组织600余名民兵联动队员,抢修加固堤坝,排除了险情,保护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