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湛江(广东)11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熊争艳)它是服役了40多年的“老爷级”舰艇,它是美国海军中唯一前沿部署的两栖船坞运输舰,它也是美军太平洋舰队执行作战和演习任务最为频繁的舰艇之一。15日,美国“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抵达中国湛江港访问,新华社记者亲身体验了这艘“老爷级”舰艇“永葆青春”的奥秘。

  “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是吨位达17000多吨的庞然大物。在首次访问中国的5天
中,它将与美国“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一起,同中国海军舰艇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淡淡的一层薄雾中,一艘五六层楼高的巨舰停泊在宁静的湛江港口,桅杆顶端的中国五星红旗和美国星条旗格外醒目。

  沿着狭窄的舷梯上船,记者发现,船体外壳上居然有不少地方锈迹斑斑,在吃水线附近,还附着许多绿色的海藻。走上甲板,记者对这艘“老旧”舰艇战斗力存有的疑虑顿时一扫而光。比两个篮球场还大的后甲板上,停放着两架直升机,身着美国海军陆战队服装的军人正在对直升机的机翼进行加固。直升机上分别用英文和日文写着“救援”字样。

  进入明亮宽敞的作战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十多面

液晶显示屏分布在房间的四周,各种崭新的设备和按钮闪烁着红绿光芒。这里是舰艇中最为核心的部位,指挥和控制着舰艇的所有作战行动。

  舰艇执行官迈耶尔中校向记者介绍,这艘军舰虽然在1963年开始建造,但在1987年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重新加装了一系列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作为两栖船坞运输舰,它具有强大的运输能力,能够同时运输840名士兵和9艘机械化登陆艇或者20辆履带式登陆车。舰艇可携带6架“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还带有一个可伸缩的小型机库。

  “朱诺”号还具备较强的火力和电子战能力。舰艇上装备有2座MK15型6管“密集阵”速射炮,射速达3000发/分钟,此外还有2座舰炮和8挺主炮。在电子战能力方面,配备有固定式红外和箔条干扰弹发射器,完备的雷达截获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仅雷达就有对空搜索雷达、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敌我识别雷达等。

  记者发现,与一般舰艇不同的是,“朱诺”号还有一个额外的舰桥。“在需要的时候,舰艇可以被改造成第七舰队的旗舰,担负‘蓝岭’号的任务。”迈耶尔说。

  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当天也早早来到了舰艇上,为美军官兵提供兑换人民币的服务。而湛江当地旅行社的人员也登上舰艇,向官兵们推销“湛江一日游”。才一个多小时,就有几十名美军官兵办理了参加旅游的手续。舰艇“战斗控制官”布莱克伯恩说:“我太向往中国了,相信一定能在美丽的湛江度过难忘的5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