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陕甘苏区第二次反“围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27 解放军报

  从1934年10月起,至1935年2月,蒋介石从陕西、甘肃、宁夏、山西等地调集国民党军5个师(旅)、20多个团共4万余人,采取围堵结合、分区“清剿”的方针,以陕北为重点,对陕北和陕甘边两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其第84师负责“清剿”绥德、清涧、延川、延长、延安、安定(今子长)地区;以第42、第86师分别由南北两面向陕北苏区中心逐步推进;晋绥军第71师置于黄河东岸;第206旅进至吴堡、绥德地区,支援第84师。另以第35师、第61师楔入南梁、照金两地之间配合陕北作战。

  为打破

国民党军的“围剿”,中共陕甘边和陕北两特委于1935年2月5日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惠子俊任西北工委书记(未到职,由崔田夫代理)、谢子长任军委主席(因病未到职,由副主席刘志丹主持工作,谢病故后刘志丹任军委主席),统一领导两苏区的中共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从此,陕甘边红军和陕北红军统称西北红军。会议决定,集中红26军第42师一部和红27军第84师主力在陕北作战,首先打击深入陕北苏区中心的国民党军第84师,尔后向南向西发展,以求打破其“围剿”,打通两苏区的联系。

  4月中旬,红26军一部北上。下旬,国民党军第84师开始向安定地区进攻。5月1日,红26军一部在赤源县白庙岔与红84师会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刘志丹任总指挥,高岗任政治委员。7日至9日,红军在安定之吴家寨、马家坪歼第84师2个营又1个连,俘900余人,迫使驻安定县城守军撤回瓦窑堡。20日,红军东进至清涧县张家圪台歼第84师1个连后,以一部兵力佯攻绥德、清涧,主力则星夜隐蔽南下,于30日攻占延长县城,消灭第84师及民团400余人。延川守军慑于被歼,弃城逃往清涧。6月13日,红军一部围攻国民党安塞县政府所在地兴隆寨,俘其县长,毙俘民团200余人。28日,红军集中兵力强攻靖边县城,歼敌第86师1个营及保安队等共600余人,保安(今志丹)守军闻讯弃城而逃。7月17日,红军东进至绥德、米脂地区,又歼敌第84师370余人。至此,国民党军第二次“围剿”被打破。与此同时,红26军另一部和游击队,坚持陕甘边苏区的斗争,并出击至黄龙山区,牵制和消灭国民党军及民团各一部,有力地配合了红军主力在陕北苏区的作战。

  此次反“围剿”作战,红军共歼国民党军及民团3000余人,连克安定、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6座县城,使陕甘边和陕北两苏区连成一片,巩固和发展了陕甘苏区,红军发展到5000余人。

  (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