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才是制胜法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樊剑英

  随着八强名单的出炉,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四强也随即产生。一般认为,巴西、俄罗斯、中国、古巴和意大利在一个水平线上,可这次中古却被挡在了四强之外,在四强中欧洲队占据了三席。“欧洲军团”异军突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通过身高赢得“制空权”优势的同时,也在位置模糊化、副攻主攻化、进攻远网化等技战术上引导着排球运动创新的潮流。

  战术陈旧、攻击点单一成为中国女排此次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过去我们都为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感到骄傲,可是本次比赛我们却惊奇地发现对手的快球比我们变化更多、速度更快,不仅巴西女排的快攻快速多变,就连二流强队德国女排都在快攻上占据上风。中俄之战,中国队虽说发挥快速多变的传统优势,抓住对方球员身材高大移动慢的弱点先赢一局,但在随后的比赛中面对加莫娃、梅尔库洛娃和高迪娜组成的“三大高人”强大攻防体系,却毫无招数突破,进攻打不死,防守防不住。可以说,俄罗斯队是用高举高打、快球穿插的较为全面的打法击败了中国队。巴西队有四五个攻击点,防守均衡,两边拉开,中间加压,男子化打法一览无余。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总结失利的原因时,用了一个“两条腿缺个胳膊的人”的形象比喻说明了中国队在进攻体系上的薄弱。

  俄罗斯、巴西、塞黑和

意大利晋级四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队员整体素质均衡,队员实现了梯次配置。“均衡”曾经是整个中国
女排
近30年的核心,也就是将整体协调的思想深化到排球的每一个细节,你快得过我但高不过我,你高得过我但快不及我,全队形成攻防统一、相互弥补的整体。可排球规则变化后,一攻以及防反成为整个战术的核心,其中一传显得更为重要。中国队四场败仗都暴露出同样的问题:一传不稳定、二传组织不合理、快攻下不了球、强攻又不能够一锤定音,充分说明我们在均衡发展上已经处于下风。没有了均衡,也就没有了一切,中国队屡屡失利也就不足为怪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

中国女排技战术特点早已被对手摸透,过分依赖传统战术,缺乏有力的拿分办法,“撒手锏”不多,所以关键时刻总是惜败。

  通过世锦赛,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在技战术上的差距和不足,看到了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断创新,中国女排才能再度回到世界排坛的巅峰。(本报大阪1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