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友谊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8 解放军报
范德银

  为了丰富维和官兵的业余生活,今年6月至7月,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以下简称联利团)组织维和部队开展了一系列体育赛事。参赛国家多达46个,有人甚至把赛事看成是“小奥运会”。

  根据联利团安排,中国运输连代表队对阵尼日利亚步兵连代表队的比赛,既是沙滩排球的首场比赛,又是今年联利团系列赛事的揭幕战,因此参赛双方都十分重视。

  接到通知后,我维和运输分队本着贵在参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宗旨,积极组队参赛。虽然官兵们在国内基本没有受过沙滩排球训练,但为了展现我军官兵风采,还是有十几名官兵踊跃报名参加。

  此时距离比赛只有短短7天时间,参赛队员们还要执行繁重的运输任务,只得牺牲休息时间加紧训练。没有场地,大家就在营区的草地上摸爬滚打;没有经验,他们一切从零开始,学习基本的规则,练习最基础的动作。训练中,队员有时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下起雨来,队员们也不躲避,冒雨苦练;不小心受伤了,就涂点药水,几天下来大伙都活脱脱晒成了“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沙排技术日益精进。在一边观看训练的战友们说:“乍一看,还真有点儿专业的水准。”

  眼看比赛的日子就要到了,得知对方选手都经过一定训练,个人技战术水平都较高时,队员们多少还是有点儿紧张。带队的王宏亮副分队长的赛前动员只有一句话:“技不如人势胜人,一定要打出风格和气势!”

  比赛当天,队员们来到爱尔兰维和部队驻地的赛场。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前两局实行21分制,决胜局则采取15分制。

  首局比赛开始。尼方队员果然厉害,一上来就猛烈进攻。我方队员也不甘示弱,将7天来的训练心得尽数使出。比分交替上升,双方打到了20多分仍然不分胜负。场外,双方的拉拉队也较上了劲,这边锣鼓震天,那边击掌欢歌;这边高喊加油,那边吹起口哨……场内场外交相辉映。在热烈的气氛中,中方队员一吊一扣,连下两城,拿下首局。

  第二局开始,尼方加强了攻势,扳回一局。决胜局,双方在场上斗智斗勇,你来我往,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上升到14比15,中方落后一分。尼方队员一个吊扣,队员陈海亮判断失误,中方遗憾地以总比分1比2告负。

  赛后,队员们都主动走过去和对方握手表示祝贺。尼方队员也十分友好,拉着中方队员不停地合影。有的还指着中方的锣鼓,做着鬼脸,一个劲地叫“Great!”(“真棒!”)在场的翻译李志君说:“Enjoy your participation, Friendship first(贵在参与,友谊第一)!”对方队员听了不住点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