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祥云:爱心无限的白衣天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李江涛

  身着白色护士服的韩祥云,接受采访时还有点紧张。就是这位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护士长,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护士的岗位上已默默耕耘了31年。她始终如一地热情为病人服务,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1975年从护校毕业的韩祥云,被分配到北大医院传染科病房。从那时起,她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病房,她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病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快,病房里所有的病人
都喜欢上了这个不爱说话只爱笑的小姑娘。

  她是个永远把病人装在心里的人,在她眼里,病人的事情比天还大。为了病人,她不怕脏不怕累,有求必应。她最常说的是:“病人很无助,我应该帮助他们。”

  病房里有个从贫困山区来的大学生,由于营养缺乏,脸庞日渐消瘦。韩祥云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关心他,帮助他。为了让他尽快康复,经常从家里端来热乎乎的鸡汤,还专门为他买来活鱼、鲜虾。这个年轻人临离开

医院时,送给韩祥云一个
贺卡
:“尊敬的护士长:在我生病期间,您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不知道怎样报答您,您就像我的妈妈!”

  韩祥云对待病人像亲人,她能给身居高位的部长理发,也能为治病困难的农民送上几百元现金。几十年来,她的病号朋友遍布京城内外。她十几年前抢救过的一个病人,永远忘不了韩护士长曾给他的帮助,每年都会来看她一次。而不管是腰缠万贯的大款,还是普通的下岗工人,她从没有收过别人一分钱礼物,面对他们的感谢,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3年,非典疫情突袭北京,韩祥云第一个冲上一线。她以多年的工作经验,意识到疫情还在发展,为了尽快收治病人,夜里她一个人铺了20张床。面对死亡,她无所畏惧,身背10公斤的消毒桶,忍着浓烈的消毒水味,给每个房间消毒。她身着厚厚的工作服,在污染区经常连续工作12小时,亲自为病人输液、打水、喂饭。她累得患了急性喉炎,就偷偷为自己用上了激素;结石发作,她忍着疼痛坚持上班,豆大的汗珠从她惨白的面颊上渗出。那年她已经47岁。

  不知多少次,为了抢救病人,韩祥云深夜从家里赶来,一直工作到凌晨,而上午她又出现在病房。31年来,没有人知道她放弃过多少个寒暑假,也记不清她加过多少次班。一面病人家属送来的锦旗上这样写道:白衣天使爱心无限,祥雨彩云洒满人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