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行报告称中印两国经济增长促进了非洲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8 解放军报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13日电(记者袁晔)世界银行13日在此间公布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和印度对非洲贸易和投资的迅速增长正在激发非洲经济发展活力,促使其更快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

  报告指出,迅速发展的中国和印度经济正在亚洲和非洲之间构筑起“新丝绸之路”。研究显示,目前非洲27%的出口商品目的地为亚洲,比2000年增长了14%,为1990年的三
倍。与此同时,在全球各地区对非洲的出口中,亚洲增速是最快的,达到年均增长18%。

  在非洲对亚洲的出口产品中,石油和

天然气约占50%,非石油类的矿产品和原材料则主要是金、银、
铁矿石
、铜和棉花等。中印两国主要向非洲出口服装鞋帽、轻工产品、钢板和药品等。

  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中印两国目前在非洲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矿产和石油开发,但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流向服装制造业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零售、渔业和服务业等领域,这将有助于非洲经济避免过度依赖于单一的资源。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布罗德曼发表讲话说,“这条‘新丝绸之路’的开启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了重大的、绝无仅有的良机”。他还建议中国、印度和非洲国家的政府继续深化本国投资贸易体制的改革,消除贸易壁垒,进一步激发亚非“新丝绸之路”的活力,帮助非洲大陆摆脱贫困,获得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