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告别军旅,画一个圆满句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27 解放军报
陈德能

  又到老兵退伍时节,老兵们即将告别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战友,告别“八一”军旗,告别热爱的军营。在军旅生涯的最后日子里,希望战友们珍惜时间、珍惜友谊、珍惜荣誉,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后悔”,这句传唱了多年的歌词,抒发了共和国军人的心声,也被一茬又一茬战士在边疆哨所、海防前沿、大漠戈壁等祖国最需要的
地方诠释成感人至深的故事。无论以后的人生是辉煌还是平淡,从军的经历注定会成为此生最深的记忆。第一次叠被子、第一次出操、第一次跑五公里、第一次拉练、第一次野外驻训、第一次参加军事演练……无数的“第一次”叠加在一起,成为一本记录军旅生活的相册。如今,相册翻到了最后一页,如果这一页不精彩,军旅生涯将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绝大多数战士都能珍惜在部队的最后时光,保持一贯的工作热情和干劲,站好最后一班岗。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该歇口气了。个人需要得到满足的,觉得自己该得到的得到了,再干没什么必要了;个人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可能认为自己就这样了,再干也是白搭。特别是有些战士背负着家人的希望,想入党立功,想上军校、选士官。现在,愿望没能实现,难免心生遗憾。

  其实,军旅生涯本身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从入伍前脆弱的毛头小伙成长为铮铮男子汉,收获的是自信和坚强;从自由率性的青年转变为纪律严明的战士,收获的是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成长为祖国安全的守卫者,收获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五湖四海、互不相识的社会青年变成生死与共的好战友,收获的是真情和友谊。军营的这些馈赠,比起那些看得见的“收获”,要丰富得多,珍贵得多。

  老兵,不仅仅是一种亲切的称谓,更是对退伍战士的一种褒奖;是赞美,也是厚望。在离开军营的“倒计时”里,训练中你的动作还是那样标准到位,口号声还是雄浑有力;哨所上你的军姿还是那样笔挺正规,目光还是警惕有神;教育课上你的笔记还是那样仔细认真,讨论时还是慷慨激昂;生活中你依然天天微笑,一丝不苟地打扫卫生……这才是完美的老兵形象,这才是留队战士想看到的老兵形象。留下好经验、好思想、好作风、好形象,你才能走得无愧又无憾。

  “句号”既意味着这一自然段的结束,更意味着另一自然段的开始。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不仅是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而且是为了给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等待着有志者书写辉煌。即将退伍的老兵们,祖国在向你们招手,愿你们迎接挑战,走向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