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紧急避险内容搬上训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11月13日电杨浩、记者刘彦军报道:今天上午,武警四川森林总队训练场上,30多名身着红色防火服的官兵,一次次迎风穿越熊熊燃烧的火线。当大火向他们包围过来,他们有组织、有秩序地向山后紧急转移……这是一场仿真情况下的紧急避险训练,参加训练的是来自这个总队各基层单位灭火一线的军事指挥员。

  武警森林部队在参加灭火作战中,经常遇到由于风向突变、地形复杂等因素造成的
烧伤、摔伤、砸伤,甚至危及到官兵生命安全。为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保护灭火官兵的生命安全,该总队组织专门力量,研究探讨紧急避险训练的内容和方法,并把这些搬上了训练场。

  沉着应对危险环境,离不开良好的心理素质。该总队建起心理行为训练场,购置了大型组合训练器械,官兵们可以在这个器械上进行“丛林绳桥”、“高山攀岩”、“勇闯天堑”等8个项目的心理行为训练。这些心理行为训练项目,都是针对西南地区地形特点、火场形态设立的。通过这些训练,能够有效增强官兵在火场上应对复杂环境的心理承受能力。

  据总队训练部门的同志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研究出了快速转移避险、预设安全区避险、利用有利地形避险、使用防护器材避险等紧急避险战术;把单兵与集体冲越火线、开辟紧急避险地带、撤离与疏散等作为部队固定训练课目,纳入训练教程。总队还为灭火官兵装备了阻燃服、阻燃靴、阻燃头盔、防护镜、面罩等紧急避险的必需品,为官兵紧急避险提供了物质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