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打“悲情牌” 处境尴尬损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29 中国台湾网

  日前,国民党和亲民党不顾美国的巨大压力,联手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对“军购案”再度封杀,这是三年来台“立法院”对这笔庞大军购案的第62次封杀。三年来,台当局为了让“军购案”过关,使用的招术,无所不用其极。台军在陈水扁的指使下,在“军购案”上与当局一唱一和,不择手段,甚至自曝家丑,打起了与军人这个职业不相称的“悲情牌”,声称对手如何强大,自身如何薄弱,这种长他人之气灭自已之威风的行为,不但有损军人威武之形象,让台湾人民对台军失去信心,还让台军成了陈水扁斗争反对党的帮凶,处境异
常尴尬

  自曝家丑示“悲情”

  过去,在台军有关的

军事演习中,宣扬的都是台军如何“英勇作战”,解放军如何损失惨重。如在“汉光20号”演习兵推中,台军在美军协助下,大获全胜。而在“汉光21号”演习兵推中,台军在战术战法上比上年度更为精进,在战略指导上也更加成功,取得了惊人的战果,不但重创解放军攻台部队,而且让解放军失去了攻台的能力。今年以来,台军一反常态,不断自曝家丑,制造“悲情”。如在开放营区,军事基地等活动中,故意让民众看到破败的营房,老旧的武器装备,对于在军演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冒着泄密的危险,故意让他曝光,甚至有意夸大问题的严重性。在今年的“汉光22号”兵棋推演中,台“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披露了一条令在场的台湾“立委”们目瞪口呆的消息———按照台军“汉光22号演习”的假定,大陆对台发动突袭后,台军在半天内就将伤亡超过2万人,两周后,台军战损预计将达到4.2万人。此外,他还披露一旦开战,解放军800多枚弹道导弹不会手下留情,台军届时将无处可躲。

  处境尴尬损形象

  台军打“悲情牌”,一方面想以营造台军士兵在大陆攻击行动中死伤惨重的“悲壮”气氛,博取民众同情,为推动“军购案”奠定民意基础。另一方面,这种自曝家丑的行为,也严重的影响了台军的形象,让台军处境异常尴尬。一是让台湾人民感到,花这么多纳税人的钱打造的台军战斗力也太差了。长期以来,台湾军费开支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在台财政总预算的各项支出的比例中始终名列首位。朱凯生的话一出,立即在台湾各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许多台湾媒体纷纷质疑:如果未来战争中台军损失情况果真如此的话,那台军的作战能力未免太过薄弱,太“不堪一击”了。二是台军夹在岛内蓝绿政治恶斗中左右为难。陈水扁上台六年来,尽管全力对台军进行改造,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台军高级将领几乎还是清一色的

国民党籍,而且军中反“台独”理念也没有完全改变,与泛蓝的理念相近,本是一家人,但由于陈水扁当局的操控,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军购”与“反军购”的斗争过程中,台军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得不站在陈水扁当局的立场上与泛蓝对抗,让台军与泛蓝反目成仇。

  机关算尽难过关

  对于陈水扁来说,“军购案”过不过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炒作“军购案”,可以绑架台军,拉住美国,打击泛蓝。从现在看来,这些目的都达到了,台军高层因“军购案”在“立法院”与泛蓝早就扛上了,台军除了在“台独”这个问题上表示沉默外,在其它重大问题上基本与陈水扁当局观点一致。在这次倒扁风潮中,台湾军方动作频频。台“国防部”宣布公开“挺扁”,还通过一系列军事动作对陈水扁表示支持。而美国驻台代表杨苏棣在“军购案”第62次送交“立法院”前突然发出重话,要求“军购案”一定要在台“立法院”本会期内通过,否则后果会“很严重”。杨苏棣还首次就“倒扁”一事表明态度,明确支持陈水扁。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军事检讨委员会”还公布了一份年度报告,报告中不但间接指责泛蓝在“立院”挡下军购,也直接肯定扁当局在提升台湾防卫能力上的努力,并打算与陈水扁在任期内要继续合作。美方的这一表态,让被系列弊案弄得灰头土脸的陈水扁欣喜若狂,台“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立即代表陈水扁“感谢美国的善意劝诫”。

  陈水扁在炒作“军购案”的过程中,玩美国于股掌之间,杨苏棣的一番讲话,不但没能让“军购案”过关,还引起了台湾人民的强烈不满,有“立委”要求杨苏棣“滚出台湾”,让美国颜面尽失,而台军则与泛蓝“自相残杀”,成了陈水扁对付泛蓝的帮凶,成了真正的“悲情”角色。(永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