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保防触角无孔不入 效果难尽人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00 中国台湾网

  日前,台军又曝出重大诈骗泄密案,警方近日在追查一个诈骗集团时发现台军八军团以及屏东空军基地,有近百名军士官兵受诈,其中甚至还有少校级的邓性军官涉嫌把700多笔军事档案资料的光碟做抵押,令台军震惊的是资料里面甚至包括有台军“极核心机密”的反登陆作战计划,直接造成了军机外泄。这一泄密事件曝光后,让视台军为救命稻草的陈水扁惊恐万分,严令有关方面彻查此事,目前已有2名台军少校被军事检察部门收押,初步查明有20多名尉级军官涉案。

  台军历来重视保防工作,陈水扁上台后,为了快速掌控军队,加强保防组织建设,不断增加保防经费,保防触角也伸到了台军的各个角落,但尽管如此,台军泄密事件还是连连发生,保防工作的有效性受到了来自台军内部和社会的普遍质疑,作为履行军中保密防谍职责的台军保防部门又一次被搞的焦头烂额。

  保防组织凸显重要

  台军的保防工作是由“军事安全总队”来负责的,该机构原先隶属“国防部”总政战局,2005年4月,随着政战系统的变革,台军的“军事安全总队”改隶为“情报次长室”。目前其主要任务就是“掌握军中有安全顾虑分子,状况紧急时,会同战场督战队作果断处置;督导贯彻保密协定,实施全面保密检查,确保部队安全;建立官兵反情报责任感,共同防范敌人渗透,侦查阴谋破坏,以保护战力及行动安全”。此次“国防部”不仅将其预算大幅增加,而且还将它改为隶属于参谋本部,级别虽然没有升高,但是却成为嫡系部队。同时,台“国防部”还特别在预算中强调,该单位是“法定情报机关”,足见台军高层目前对军中反谍工作的高度重视。此外,“军事安全总队”还正着手建立“安全情报中心情报信息整合系统”,意图进一步加大对台军内部的监控。

  保防经费空前增加

  台“国防部”在今年九月初新提交的2007年度预算案中,以防止“共谍”渗透为由,首度将台军“军事安全总队”以“单独机关”的身份提列预算。且预算从2006年度公开预算的983万元,一下子激增15倍,变为下年度的1.53亿元,其中1.2亿元更以“机密预算”编列。台军“国防部”发言人吴季方表示,“军事安全总队”的相关经费是进行反情报工作,主要针对官兵,避免出现泄密,避免中国大陆透过官兵刺探军情,与选举、政治绝无关系。对此,岛内国、亲两党一致表示,这种做法分明是有意搞“白色恐怖”,以箝制军中内部不满贪腐集团的声浪,替绿营角逐二00八大位的候选人预先铺路。亲民党团干事长李鸿钧指出,贪腐执政集团为避免不公不义的黑暗面被揭发,打算扩编军方的反情报工作组织经费,跟监、追踪媒体工作者与民意代表,搞“白色恐怖”,实在很恶质。就连台湾军内人士都质疑,与其说台湾军方高层有心整顿“共谍”渗透问题,还不如说早年的白色恐怖可能即将在军中死灰复燃。

  保防触角无孔不入

  为防止所谓的“共谍”渗透台军内部,保防的触角伸入到台军的各个角落。一是加强对台军的保防教育。每周的“莒光日”保防教育几乎是必备内容,而且花样翻新,有时用情景剧,有时用是布袋戏等编导成案例反映对官兵的保防要求。二是强化台军日常保防养成。如要求官兵时时观察留意身边周遭的人、事、地、物,发现异常征候或可疑情事,立即检举反映,严格查禁不法刊物、录象带、光盘等流入军中,防止大陆迂回统战。三是全面对台军进行监控。“军事安全总队”会定期以反监听系统对“国防部长”办公室等重要军中场所进行扫瞄,仅去年度就对“国防部”相关单位和高级将领办公室行反监听检测近300次。在今年7月份的“汉光22号”的演习实兵验证阶段中,台军从各地抽调了800多名保防官担负保密防谍任务,人数创下历年来最高记录。他们分布在每个阵地,任务是掌控可疑人物、监督官兵的言行,特别是不准讲对阿扁不恭的话。台陆军的某飞弹部队士兵在阵地上照了一张照片被发现,结果这个单位被保防官处以集体罚站的处罚,让台军的参演部队十分怨恨。

  保防效果难尽人意

  近段时间以来,台军接连发生失泄密事件,不久前,曾发生了台“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少校庄柏欣泄漏军事机密案,现在又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失泄密案件,让台湾当局及台军保防部门高度紧张,扬言一定重惩。但由于台军失泄密的原因复杂,光靠教育和惩罚等手段,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恶性案件的再次发生。其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台军缺乏理想。陈水扁上台以后,在军队内部不断以“台独”言论为台军“洗脑”,让台军“不知为何而战”,“不知为谁而战”,“国家认同”和向心力受到严重削弱。台军官兵认识到,军中的保防工作,“防共”是假,搞“台独”、搞白色恐怖、强化个人权威是真。二是陈水扁身陷弊案,台湾民众的倒扁浪潮一波接着一波,让其“三军统帅”形象严重受损,其在军中号召力大打折扣。台湾的最高主政者关心的只是个人利益,没有“国家”利益,也难以让普通官兵去关心所谓的“国家”利益,他们更关心的是个人的出路和发展,由此看来,台军不断发生失泄密事件而且防不胜防则是很自然的事了。(永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