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俄伊寻求“核谈”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40 国际在线

  作者:马剑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1月11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拉里贾尼与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和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磋商。虽然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双方都表示将致力于恢复伊核问题的六国会谈,这让陷入僵局的伊核问题又闪现出一丝希望的曙光。

  拉里贾尼一到莫斯科便表达了他的诚意。他说,伊朗愿意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伊核问题,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核查。有关各方仍在就在俄境内建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进行谈判,磋商并未终止。他的讲话表明,伊朗并没有放弃和谈的机会,但同时他也指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考虑俄罗斯的修改意见而通过由欧洲提出的决议草案,伊将重新考虑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

  自伊朗核危机爆发以来,各方在是否对伊进行制裁的问题上一直分歧很大。美国多次表示,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制裁伊朗。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敦促伊朗在8月31日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可能面临国际制裁。10月底,英国、法国和德国向安理会递交了一份非正式决议草案,虽然排除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但建议对伊实行制裁。草案还要求国际社会向伊禁运任何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防止向伊提供相关的培训、援助和投资,冻结相关资产,禁止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据俄《独立报》报道,对于欧洲的草案,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采取的措施应该是“考虑到事情的具体情况并且是分阶段执行的”,他认为欧洲的草案与此原则相去甚远。他表示,只有在草案中增加对伊制裁的时间限制和取消机制的情况下,俄才会同意这一草案。俄同时向联合国提交了自己的议案,内容相对缓和得多,没有欧洲草案中那么多制裁措施。与此同时,俄还表示对伊制裁不能超过3个月,3个月后应该通过新的议案。俄《生意人报》分析认为,拉里贾尼在这个时候访问莫斯科,表示伊朗赞同俄罗斯的意见。

  俄罗斯与美国不久前在俄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上终于达成一致,这让一些媒体猜测美国是在用这一问题和俄进行“交换”,逼迫俄在伊核问题上做出让步,但俄的表态证实了这一传言的失实。拉夫罗夫在和拉里贾尼会谈时表示,俄坚持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伊核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普京与拉里贾尼11日会晤后,拉夫罗夫再次表示,在当天的会晤中,俄方重申了在国际法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内,以及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解决伊核问题的原则性立场。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实现恢复有关伊核问题六国会谈这一共同目标。两国近期将与有关各方继续接触,争取在有关伊核问题六国方案和伊方立场之间达成平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