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局势不稳加剧哈马斯人体炸弹欲卷土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讯 (驻耶路撒冷记者 廖吉波 本报记者 杨 光) 近日,以军炮弹炸死19名巴勒斯坦平民的事件,再度加剧了中东地区的不安局势。哈马斯一度扬言,将恢复自杀式爆炸袭击。由于担心“人弹”来袭,这几天,以色列警方加强了安全戒备,以普通百姓也提高了警惕,公交车也不敢随意乘坐了。

  哈马斯要敌人备好棺材

  11月8日凌晨,以军坦克发射的炮弹击中了加沙北部拜特哈嫩镇上的7栋房子,造成19人死亡,50多人受伤,死伤者几乎全部是妇女和儿童等无辜平民。这是巴勒斯坦2000年开始第二次因提法达(阿拉伯语意思是起义)以来,以军军事行动造成单次平民死亡最多的事件。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对袭击事件表示遗憾,并下令对此事展开调查。两天后,以军一个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称:由于指挥炮弹的雷达系统出现故障,导致炮轰目标发生偏差。

  惨剧发生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一名官员立即在集会上发出威胁,要以色列准备好棺材和尸体袋,因为他们很快将在以色列境内各地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等其他主要武装组织也发出了类似的威胁。

  被惨剧震惊的加沙人也喊出了报复的呼声。9日,19辆救护车载着受难者尸体,在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的簇拥下来到了加沙的一个墓地。旁观者高喊报复的口号,不断朝天开枪,以泄愤怒之情。

  耶路撒冷百姓有点害怕

  在巴勒斯坦的一片报复声中,以色列将警戒级别提到了最高程度。目击者说,就在巴勒斯坦人埋葬自己同胞的现场,有两架以军无人直升机一直在上空盘旋,监视着地面的一举一动。

  而在以色列境内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军也在各检查站加强了安全检查,记者在经过一些平时检查较松的检查站时也被要求查看证件。同时,以色列警方在各大城市的主要入口和主要公共场所加强了戒备,在耶路撒冷大街上能看到比往常多得多的持枪警察。

  因为担心有自杀式爆炸袭击,以色列百姓也提高了警惕。39岁的耶路撒冷市民阿里埃勒决定不让自己的两个孩子乘坐公共汽车上学。一名

出租车司机则告诉记者,他不愿在这几天去巴勒斯坦人居住的东耶路撒冷,更不会在老城的阿拉伯区行走,因为“一个(阿拉伯)女人很可能会捅你几刀或者对你开枪。”

  “人弹”袭击会卷土重来吗?

  外交学院中东问题专家宫少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军最近一段时间采取的军事行动,其基本目的还是要打击哈马斯。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巴以双方都会保持克制。

  哈马斯目前正在跟法塔赫开展紧急谈判,希望组建一个能被国际社会承认的联合政府。自杀式爆炸袭击只会让国际社会继续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从而继续对巴实行经济封锁。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高级助手尤素福近日就透露,哈马斯还没有正式做出决定,恢复在以色列的自杀式爆炸袭击。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目前正在美国访问,而美国1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宫少朋认为,未来以军会不会升级军事行动,还要看奥尔默特和布什的会谈结果。但美国为了其在中东的整体利益,有可能要求以方减缓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