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军空降部队的二战谢幕演出:未曾举刀已自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37 中国国防报
日军空降部队的二战谢幕演出:未曾举刀已自残

二战期间日本伞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作化 刘波峰 李会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空降作战作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样式在战场上得到积极运用,当时的世界各军事强国均先后组建了空降兵,日本也于1940年建立了伞兵部队。但其组建后由于军事思想守旧,战术技术水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在多次空降作战中不仅没有取得多大战果,反而事故频频,损失惨重,被德国军事专家评价为“世界上战术技术最糟糕的空降部
队”。不久,这支颜面扫地的空降部队就在腊戍上演了它的谢幕演出。

  1942年初,日军以4个师团6.5万人和650多架飞机对缅甸发起了进攻,并于3月8日占领仰光,而后又兵分3路向曼德勒推进,对英国守军形成合围态势。3月10日,日军在东吁被疾驰增援的中国远征军先头200师迎头痛击,遭到“南洋开战以来”最惨重的损失。4月中旬,被日军合围在仁安羌的7000多人的英军被中国远征军新38师救走,“煮熟的鸭子”又不翼而飞。

  恼羞成怒的日军决定不惜代价迅速击败当面中英军队,在正面进攻的同时集中精锐迅速攻占中、英军的深远后方腊戌,一举切断中国远征军的退路。为此,日本南方军总司令部和缅甸第15军司令官饭田祥二郎中将命令日军56师团向腊戌迅速穿插,同时命令日军空降部队从马尼拉火速转进同古机场,随时准备实施空降作战。

  为改变空降兵成立后十分逊色的空降战绩,担任此次作战的久米伞兵旅团很快制订了空降作战计划:以第1梯队主力450人发起第一波空降突击,首先占领腊戍军营,尔后进攻南部高地,切断中国远征军退路;以第2梯队450人进行第二波突击,占领腊戍机场,尔后南下发展进攻。为保障顺利夺取机场,日军还计划组织了一个24人的突击队,携带8挺轻重机枪直接在机场着陆,以掩护和配合后续空降。野心勃勃的日军空降兵决心在腊戌创造出世界空降史上的一次奇迹。

  4月28日,日军第5飞行师团长小畑英良中将接到命令,所属久米伞兵旅团于次日拂晓对腊戌实施空降作战。4月29日天色未明,在夜色笼罩的机场上,首批担任空中掩护的零式战斗机进入跑道,整个机场上马达轰鸣,震耳欲聋。等待起飞信号的伞兵运输机群像一条条巨蟒在机场跑道上缓缓移动。随着3颗绿色信号弹从塔台腾空而起,一架接一架零式战斗机迅速升空。然而,这一天似乎注定是个出师不利的日子,两架返航的“百司”式侦察机在夜空中辨错了方向,与刚刚起飞的两架零式战斗机迎头相撞。当时就有两架飞机凌空爆炸,另外两架相撞后一同栽到机场上,顿时燃起冲天大火,殃及附近的警戒分队和场务人员一同葬身火海。一时间灭火车和救护车的警报声响成一片,整个机场乱成了一锅粥。

  被意外事故惊呆了的小畑中将好不容易缓过神来,急忙指挥日军重新恢复秩序,但空降起飞时间却被延误了整整两个小时。心急如焚的小畑再次下令起飞,第一批装载伞兵的100架运输机这才相继升空。机群进入腊戍上空后,却发现整个空降地域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雾障,除了黑色的山尖几乎什么也看不见。由于大雾弥漫飞行员无法找到地面目标,整个机群只得在空中徒劳地打着圈圈儿,企图寻找空降时机。但与之作对的老天爷偏偏让大雾始终不散。小畑只好绝望地下令取消原定的空降作战计划,命令部队立即返航。

  不料在返航途中又人祸迭起。先是两架运输机在空中不慎“亲嘴”相撞,其中一架连人带机一头栽了下去,另一架撞伤后在空中拼死挣扎,机上人员一个个争相跳伞,纷纷扎到当地渺无人烟的“野人山”中,很快成为大自然的祭品。当机群飞临机场时,又有一架运输机不知何故突然起火。飞机在紧急迫降时发生爆炸,机组人员和所乘伞兵无一人幸存。到了傍晚,无功而返的伞兵们来到食堂吃饭,一架返航的战斗机又因机械故障冲出跑道,撞破围墙后一头扎进了伞兵军官食堂,又导致许多军官当场丧生。

  一连串的事故挫折使日军空降兵名誉扫地。第5飞行师团长小畑中将在此后不久被迫引咎辞职,其空降兵建制不久也被取消,被改编成陆军常规的步兵部队。这支

二战中最糟糕的空降兵部队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