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鸡尾酒效应”与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34 中国国防报

  苏恩泽

  多色酒也就是鸡尾酒。它本是一种饭前开胃酒,一般由几种酒配制而成,各色分层,酒度清淡,甜中带酸,名称各异。

  国际防治艾滋病权威、美籍华人何大一博士采用多种药物联合作用的“鸡尾酒疗法”
——联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竟在治疗癌症上取得了奇效,使患者死亡率大幅度降低,被认为是至今治疗艾滋病的最好疗法。于是,1+1>2的“鸡尾酒效应”或“多色酒效应”引起世界关注。

  其实“鸡尾酒效应”在军事上也完全适用。因为越是好的飞机、大炮、舰艇,乃至无人或有人的系统都是互补多元体,也就是“鸡尾酒效应”的成果。

  例如当年苏联新战机米格-25于1965年装备部队时,曾打破与创造8项飞行速度、9项飞行高度、6项爬升时间的世界纪录,震惊世界。当时研究米格机的西方专家们认为它高深莫测。

  1976年9月6日下午1时11分,驻地位于西伯利亚萨卡诺夫空军基地的苏联空军中尉别连科驾米格-25战机叛逃到日本北海道函馆民用机场,立刻忙坏了西方各国驻日武官。他们不惜踏平日本防卫厅航空部的门槛,就只为能打听一些关于该战机的技术性能的情报资料,其中尤以美国武官为甚。

  他主动提议派遣美空军系统司令部所属外国技术处的米格机专家们前来协助调查,并拆卸机上的自毁炸弹系统,但因日方不想冒炸毁整架飞机的危险而作罢。若要对飞机进行彻底调查,必须将其进行拆卸,在引人瞩目的民用机场是绝对不行的,于是日方决定将这架战机秘密运往百公里外的空军基地进行拆卸。

  为了不损伤机体,日方机械人员先将尾翼、腹鳍、机翼等大部组件从机身上卸下来并做好防护措施。

  可是他们在进一步分解长达22米的机身时却无从下手。于是,他们想到了美军所拥有的当时世界上最大型的军用运输机C-5“银河”式。日本航空幕僚长(空军参谋长)角田义隆当即与驻日美军司令加里干中将联系。美方立刻应允并表示全力配合,而且主动表示:分文不取。于是米格机被迅速送往基地。

  可是在飞机送到后,美方竟马上撕毁协议,提出1200万日元的账单。在经日方讨价还价后,美方最终将账单减为一半。

  9月19日,来自美方的11名米格机专家乘坐日方C-1运输机火速赶到现场,开始对飞机大卸八块。最后的结果让这些专家们大吃一惊:这架飞机上并没有什么惊人的新技术,而只是现有技术的有机组合,但它却取得了惊人的系统效果。而且技术非但不先进,反而很“落后”。例如该机“电子设备太笨重,大量使用早已过时的真空管”、“飞机蒙皮破天荒使用了耐高温的不锈钢焊接技术”、“工艺技术粗糙”等等。

  苏联方面对此也表示默认,只是在19年后出版的一本权威史料上说:“该事件最大的危害是泄露了机载雷达识别系统的秘密。当时为了将危害降至最小,航空工程师们不得不再安装新的机载雷达,修改飞机武器射控系统,也因此有了米格-25Ⅲ的衍生型,其机载雷达可不受地面杂波干扰,有利于导弹攻击目标。”

  又如具有多手段“天性”的电子战。它的这种“天性”令人叹为观止:电子情报侦察、引导干扰侦察、自卫告警,杂波干扰机等压制性有源干扰、带假信息的欺骗干扰、使敌弹提前爆炸的反控干扰,干扰丝或干扰带等压制性无源干扰,角反射器、龙伯球、伪装网、反雷达烟雾、充气模型等雷达假目标,反辐射导弹、反辐射攻击飞机、精密定位火力摧毁以及反侦察、反干扰和反摧毁……

  显然,如果耐心地把它们一个个地编织起来,以不断形成合力,不就是集成么?所以,在电子战行动中要充分发挥各种对抗手段的作用,实施系统综合战。近期几场高技术的局部战争表明,电子对抗已从“一对一”的对抗战术演变成“系统对系统”多项战术相结合的综合对抗。因此在电子战行动中,需要充分发挥各种对抗手段的作用,使它们发挥出最大的整体效能。

  电子战部队与其他作战部队紧密结合,多种作战行动相辅相成,也可以大大提高作战效能。

  比如美军各种部队,除专业电子战部队能实施电子战以外,其他作战部队也装备了较先进的电子战设备,也能实施电子战,这样就很容易做到电子战与其他作战行动密切配合,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效能。

  总而言之,综合即创造,结构出力量。例如同为碳原子,既可组成最软的物质——石墨,也可组成最硬的物质——金刚石,这就是结构力量的表现。今天,这个问题所以一再强调,是因为讲综合,讲结构,系统权衡,配套互补,正成为一个时代的大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