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听奶奶讲爷爷朱德长征的故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33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听奶奶讲爷爷朱德长征的故事(图)

1953年,全家人在中南海(前排左一是作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朱和平

  红军的作战命令绝大部分是由爷爷以中革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名义下达的

  1964年庆祝建国15周年的时候,爷爷、奶奶带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当时我被中国革命的壮丽历程深深震撼着,特别是看到红军长征悲壮的场面
,听到回肠荡气的歌声,更是激动不已。

  当时,我曾悄悄地问奶奶:“爷爷参加长征了吗?”奶奶说:“傻孩子,爷爷怎么会不参加长征呢,连奶奶也是长征过来的啊!”

  后来,奶奶常给我们讲爷爷在长征中的事情。

  中央红军长征开始时叫“西征”。因为第5次反“围剿”失败了,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那时红军的最高决策者是由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但是,有关红军的行动部署和作战命令绝大部分是由爷爷以中革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名义下达的。

  红军出发前,给少数中央领导人配备了担架、马匹和文件挑子。爷爷在这些人中年龄是最大的,但为了节省几名强壮士兵去充实作战部队,他既不要担架,也不要文件挑子,只要了两匹马,一匹驮行李、文件,另一匹常常是给奶奶用。奶奶当时担任总部直属队的指导员。她用这匹马在队伍后面收容伤病员。爷爷喜欢和指战员一起步行,走在司令部队伍的最前面。为了鼓舞大家,爷爷总是谈笑风生,风趣

幽默地摆四川“龙门阵”,逗得大家都忘了疲劳。

  每到驻地,爷爷都要安排、检查部队的驻扎、警卫情况。大家都休息了,他还要和周恩来等研究敌情,对各部队第二天的行动作出部署,处理一些紧急情况。

  爷爷三过夹金山,两过草地。对于这段艰难的行程,爷爷却留下了一段轻松生动的文字

  “爷爷是怎么过雪山、草地的?”我们提出最感兴趣的问题。

  奶奶告诉我们,大家知道的红军过雪山,那是指1935年6月红1方面军过的夹金山。对这座夹金山,爷爷奶奶不是过了1次,而是过了3次。第二次过是在1935年10月,那是因为张国焘对抗党中央的北上方针,使1、4方面军9月在草地分离了。爷爷率红军总部在左路军,不得不跟着4方面军南下,南下就又要翻过夹金山。

  到了1936年2月,战局的发展对南下的红军更加不利。爷爷和徐向前迫使张国焘同意部队转移到康北一带,准备北上。

  向康北进军,不仅要再次翻越海拔3000多米高的夹金山,还要越过5000多米高的党岭山,这是红军长征中遇到的最高最大的雪山。这里终年雪漫冰封,空气稀薄,气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不时风暴骤起,雪崩如雷。当地藏民把这座顶天矗立的雪山奉为“神山”,没有隆冬时节过山的先例。然而,年届50岁的爷爷却率领着红军奇迹般地征服了这座“神山”。

  徐向前回忆说:“翻越大雪山党岭时,我们为保证他(朱德)的安全,令部队给他准备好坐骑、担架,他都让给伤病员用,自己坚持步行。夜晚宿营在半山腰,冻得无法睡觉,他就给大家讲故事,话革命,鼓舞同志们战胜风

暴雪山,胜利实现北上计划。”

  奶奶说,她和爷爷以及红1、4方面军的一些部队也不只是一次过草地。第一次在草地上走了一半,张国焘借口草地里一条噶曲河涨水,部队无法通过,拒绝继续走完草地与党中央率领的部队会合。部队只好从草地里返回来南下。

  第二次过草地是在1936年8月。这时,红4方面军已在康北的甘孜同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2、6军团会师,决定共同北上。

  过草地是长征中最艰难的行军,由于路程远,时间长,所带的粮食有限,红军指战员们不得不以野菜、树根、皮带等物充饥。这对于在红4方面军后面跟进的红2方面军来说,困难就更大了。爷爷清楚这一点,对2方面军十分关照。他经过噶曲河时,见部队兵站正在分发新缴获的牛羊,便对大家讲:“同志们,谁都知道草地是北上最艰苦的一段路。2方面军的同志在后面,那就更苦了。沿路的野菜都被前边的部队吃光了,他们连野菜都吃不上。所以,总指挥部决定,各单位所有驮东西的牦牛全部留下来,必须带的东西自己背上,把昨天缴获的羊和牦牛,也全给2方面军留下。”

  爷爷让警卫员把他驮帐篷、行李的牦牛也牵来交给兵站,嘱咐兵站负责人说:“记住,告诉部队负责同志,牛皮、羊皮和肠肚都不能丢掉,要珍惜每一块牛皮,不能浪费。这关系到4方面军后卫和2方面军几万名同志的生命啊!”

  爷爷和其他指战员一样,在没粮的日子里,以野菜、草根充饥;在凄风苦雨的夜晚,在露天地里蜷曲着休息。但爷爷回忆起这段艰难的行程时,却留下了一段轻松生动的文字:

  当过草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是极困难的了,我还认为是很好玩的。有草,有花,红的花,黄的花,都很好看,几十里都是,还有大的森林与树木。草又是青青的。河流在草地上弯弯曲曲的,斜斜的一条带子一样往极远处拐了去……牛羊群在草地里无拘束地自由上下,也是极有趣的。也许因为自己带着乐观性吧。

  爷爷到陕北后,毛泽东说他是“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爷爷在长征路上整整走了两年。这两年,红军指战员们不仅要对付敌人几十万人的军队的围追堵截,进行浴血奋战,还要对付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经常是饥寒交迫。更为艰难的是,爷爷还要对付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要忍耐,要等待,要想办法。我们问奶奶:“爷爷为什么不离开张国焘呢?”

  奶奶说:1、4方面军会师后,中央为了团结张国焘,决定由他代替周恩来任红军总政委,所以爷爷才率红军总部同他一起行动。爷爷知道张国焘很霸道,有野心,不好配合,但只能从大局出发,服从组织决定。

  毛泽东在草地率1方面军主力北上后,爷爷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脱离张国焘,二是跟张国焘一起行动。

  第一种选择,如果顺利离开,可以一走了之,作为个人来说,不用在张国焘那里委曲求全。但是,张国焘还控制着8万人的部队,这是党的红军,不能丢给张国焘不管。另一方面,如果张国焘阻挠,就可能以武力解决,发生红军打红军的情况,这是爷爷绝对要避免出现的,因为那会让敌人看笑话,让亲者痛仇者快。

  剩下就是第二种选择,跟着张国焘,不断做他的工作,特别是争取红4方面军广大指战员,让他们通过时间通过实践认识张国焘南下是错误的,对抗党中央、分裂党、分裂红军是错误的。那时,红4方面军就会回到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上来。

  事情的进展果然像爷爷预料的那样。南下红军遭到

国民党中央军和川军的合力进攻,8万人很快只剩下4万多人。4方面军广大指战员觉悟了,张国焘孤立了,才有了二次北上。爷爷还促使红2、6军团来到甘孜,并向任弼时、贺龙说明张国焘搞分裂的真相。他们一起制约张国焘,保证了2、4方面军共同北上,这才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北的大会师,长征才最终胜利。

  三大主力会师时,2、4方面军有4万多人。不久西路军喋血祁连山,又损失两万人。剩下的2万多人,加上已到陕北的1方面军、陕北红军,共3万多人,是我们党开始抗战的本钱。爷爷到陕北后,毛泽东对他同张国焘的斗争作了高度评价,说他是“临大节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