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再次刷新高原安全行车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28 解放军报

  施勇 朱铭 本报特约通讯员 喻志林

  金秋时节,西藏军区某汽车团传来喜讯:团队累计安全行驶2500多万公里,实现连续840天无重大安全事故,再次刷新了高原安全行车纪录。官兵们都说,成绩的取得与团党委从细微之处想安全、抓安全是分不开的。

  这个团有条雷打不动的规定:车队外出,无论任务多急、时间多紧,出发前必须进行“3分钟安全动员教育”,让官兵头脑里的安全弦再绷紧一点;每次行车途中休息,出发前都要召开“3分钟车前会”,给大家提个醒,及时把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天,该团车队行至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兵站。午饭后,突降

暴雪。有人提出,风雪太大,天气寒冷,就不要再召集驾驶员开“车前会”了。带队的团长孙志刚却认为:“越是气候恶劣,越是路况险恶,可能遇到的险情就越大,就越有必要召开‘车前会’,及时给大家提个醒。”几分钟后,所有驾驶员迅速集中到指挥车旁召开了“车前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完善行车措施,确保车队顺利通过了近100公里的风雪路段。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送你安全上路,盼你平安归队”……走进该团营区道路两旁、停车场边,制作精美的“安全行车警示牌”随处可见,就连汽车挡风玻璃左下方也有一张圆形“安全行车警示牌”。副团长韩其成介绍,制作这些“安全行车警示牌”,就是要提醒官兵时时绷紧安全弦。

  去年冬的一天,战士李辉为边防某团运输物资,车都发动了,一眼看见“警示牌”,忽然想起没带防滑链,赶紧下车把它装上。当车行至一个大雪弥漫的山口时,一辆地方大货车径直向他的车撞来,他一边避让一边刹车,汽车因为有了防滑链稳稳地停在了一旁。李辉吓出了一身冷汗:幸好有“警示牌”提醒,提前做好了准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团的汽车兵常年奔波在高寒缺氧的边防一线。行车途中,常常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海拔越高越缺氧,驾驶员越容易疲劳。为此,每次到边防一线执行运输任务,团里都要给每个驾驶员配备“高原宁”、“丹参滴丸”等抗缺氧药品。前不久,车队运输途中经过海拔5200多米的米拉山口,由于大家提前服用了抗缺氧药品,驾驶员们头痛、胸闷症状减轻了许多,上百台汽车冒雪安全翻越了山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