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风雨中挺立卫勤方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26 解放军报

  江西赣州,台风突袭,暴雨成灾,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声令下,不到1小时,第94医院20名医务人员就集结到位,待命出发——

  风雨中挺立卫勤方阵

  欧阳春 万秀敏 本报记者 聂中林

  江西省有关部门对南京军区94医院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保障能力进行实地考察后,日前将“江西省公安民警急救定点医院”的牌子颁发给该院,并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

  一项平战结合的卫勤课题

  进入8月中旬,江西赣州地区遭到台风袭击,暴雨成灾,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5日晚9时,94

医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不到一小时就备齐了B超机、心电图机等医疗器械和急救药品。同时,20名医务人员也集结到位,待命出发。次日,他们赶到赣州地区后即刻展开救治,日平均诊治三四百人,圆满完成了应急保障任务。

  这次应急救治的成功实施,与4年前一次抗洪救灾应急医疗保障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医院接到上级命令后,因缺乏完善的应急管理机制,两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达到齐装满员紧急开动的要求。

  这件事引起了医院党委的重视。平时不能从容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治任务,战时就难以胜任卫勤保障任务,建立平战结合的应急卫勤保障机制已刻不容缓。为此,医院抽调一名副院长和数名医疗专家,成立了应急管理筹划小组,根据医院担负的任务和具备的条件,调查研究,科学论证,为这项课题的研究和解决拉开了序幕。

  一个有备应对的有效机制

  应急管理机制的建立和有效运行,是一个复杂的实践课题。该医院从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入手,以确保在突发事件中充分发挥应急保障能力。

  建立精干高效的应急管理机构,实施主动管理。医院成立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筹建了3支应急保障分队,预留了数十张机动床位,并从抢救设备、医疗仪器等方面加强了急救中心的建设。一次,他们在抢救驻地特大鼠药中毒事故伤员中,10多名医务人员同时展开4套设备实施治疗,使患者病情很快转危为安。

  加强支撑系统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一是建立高效的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军地各种通信设施,确保后方通信指挥顺畅;二是在车辆、医疗设备和药品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并建立迅速由平时状态转为应急管理状态的机制。

  制定应急抢救计划,完善卫勤应急预案。他们还针对突发事件卫勤应急保障的范围、任务和对象,制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护应急方案》、《应急救援卫勤保障方案》等,并不断进行针对性演练,有效地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近年来,在江西省卫生系统应急反应能力评比中,他们次次夺得第一。

  一支素质过硬的卫勤队伍

  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医疗保障,要求医务人员具备良好的技能素质。为此,他们注重加强针对性训练,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卫勤队伍。

  一是进行快速反应训练,突出应急处置的时效要求。他们坚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在医疗准备、实施手术、展开护理等方面突出时效性,有效地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与此同时,他们还把每次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程当作锤炼应急保障本领的途径,强化了快速处置伤员的能力。

  二是进行适应性训练,锤炼医务人员的技能素质。他们把急救中心作为一个平台,定期抽调医护人员进行轮岗培训,全院已有80%的人员进行了轮训;另一方面,他们把医务处作为指挥平台,让科室主任在这里代职锻炼,今年以来已有20%的科室领导经过了代职。

  三是主动参与联合演练,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本领。他们利用体系部队演练的时机,主动配合演练,进行快速联通、快速救治、快速后送等课题演练,显著提高了应急管理和救治能力。近年来,他们已成功抢救治疗

交通事故、烧伤和中毒等伤员200多批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