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浙江宁波大学退伍大学生100%就业率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20 解放军报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

  ——对宁波大学退伍大学生100%就业率的调查

  邓伟余 赵继承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然而,在浙江省宁波市却有这样一个大学毕业生群体:他们一次性就业率高达100%,所有来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都将他们作为首选对象。

  他们就是宁波大学的退伍大学生们。这些有着从军经历的大学生靠什么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笔者日前走进宁波大学,探寻其中的奥秘。

  2001年,宁波大学首批19名大学生应征入伍,2003年有17名学生退伍复学。军营的磨炼让他们感受到了团结拼搏的力量。返校不久,他们便成立了一个由历年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军辉战友团”,寓意要在校园里继续闪耀军旅辉煌。3年来,退伍大学生们始终保持发扬军人本色,以退伍军人特有的风采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他们举办的“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系列讲座,受到师生普遍欢迎;他们承担国防生和新生的军训工作,促进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该校军训征兵办主任俞党跃告诉笔者,“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能吃苦、肯钻研、善合作、敢创新,这些能力素质正是大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所缺少的。”

  法学院的屠友明退伍复学后,很快担任了全年级的军事教官。每次组织学生军训,小屠都能运用在部队学到的分组训练、游戏训练等方法,提高大家的参训热情。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杨志明在部队是技术骨干,回校后受部队通信装备原理启发,研制开发出“新型防盗门”,获国家专利。

  2001年入伍的徐辉,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还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十大学雷锋标兵”。2003年,徐辉退伍复学后,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了学校,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年毕业前,他被宁波市海曙区人事局“抢”走。

  在宁波大学,许多退伍大学生复学后都改选了专业,因为要补专业课,每学期的课程要比其他同学多。但他们能认真对待,每天坚持自学,虚心请教。任波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笔者:“虽然回到了学校,但耳边时常响起军号声,激励着我在复学的路上加速前进。”任波每周近40节课,但他从不迟到早退,上学期还获二等奖学金。

  2001年以来,宁波大学共向部队输送兵员110名。在他们当中,有1人荣立二等功,17人荣立三等功,9人在部队提干或考上军校,被评为优秀士兵75人次,加入党组织的43人。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他们给周围同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