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山西省阳城县人武部倾心为军人军属服务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18 解放军报

  家中有事儿莫牵挂

  ——山西省阳城县人武部倾心为军人军属服务纪事

  郭德灿 王子林 唐亚平

  山西省阳城县人武部是一个让许多阳城籍官兵叫好的军事机关。近年来,该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情为军人军属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官兵戍边卫国的坚强后盾,赢得广大军属赞誉。北京军区、山西省军区先后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战士服役到边关,家中有事儿莫牵挂,为本籍官兵安心服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该县人武部领导常挂在嘴边的话。以往出现军属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患重大疾病等意外,使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人武部大都要组织发动干部职工捐款捐物,但这总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良策。去年初,人武部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协调县政府拨款及多方筹集的办法,设立了军属解困基金,将符合条件的军属统一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同时还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军属户制度,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各乡镇武装部还开展“家乡指导员”活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定点包户帮扶困难军属。

  在西藏某部服役的阳城籍战士郭小军,自幼丧母,入伍后父亲又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他们及时启动困难军属生活保障机制,为他父亲发放1500元医疗救助,申请了城市低保。人武部领导还将他家作为定点联系户,安排村民兵连负责他家的农田生产。去年以来,全县先后有12户困难军属享受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7户遭受意外风险的军属得到解困基金的救助。

  如何激励本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是人武部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去年,他们协调县政府拨专款设立了本籍官兵奖励基金,对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官兵实施奖励,并作为县级劳模进行表彰;对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官兵,专门召开庆功大会,把他们的肖像制作成灯箱广告;对在部队入党的农村籍义务兵,退伍后将其列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一系列激励举措有效激发了阳城籍官兵建功军营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就有30多人在部队立功。

  复退士兵安置是在外服役战士最关心的事。该县人武部迎难而上,会同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城镇复退士兵自主择业安置试行办法》、《关于对复退士兵经商办企业实行若干优惠的办法》等措施。明确规定:对于选择自主择业的,由县政府一次性发放就业补助金,每超期服役一年增加5%;对经商办企业的,在办证、税收、技术等多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润城镇上伏村退伍军人于胜锁,在部队时曾学过养殖技术,退役后想办个奶牛养殖场。人武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贷款、办理执照。经过两年的努力,小于的奶牛养殖场已发展成年产值近80万元的企业集团。人武部还想方设法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农村退伍军人,仅去年一年就先后帮助300余名退役士兵找到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