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铿锵玫瑰”绽放黑土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17 解放军报

  接受换装训练任务后,大庆军分区女子民兵高炮连75名女民兵英姿勃发走向练兵场——

  “铿锵玫瑰”绽放黑土地

  门志坤 孔令伟

  前不久,在沈阳军区基层建设表彰大会上,黑龙江省大庆军分区女子民兵高炮连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喜讯传到油田,被誉为黑土地上“铿锵玫瑰”的女民兵们个个欢欣鼓舞。

  回顾一年多来的换装训练,不少民兵眼里涌动着泪花。

  2005年初,组建仅半年多的该民兵高炮连接到上级换装命令,要求在3个月内熟练掌握某型高炮,而后参加7月份由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实兵实弹战术演练。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当时在沈阳战区范围内尚无女民兵打该型高炮的先例。

  4月的松嫩平原,仍然是寒风凛冽。全连75名女民兵撇下家庭,告别亲人,义无反顾地走上训练场。在短短3个月内熟练掌握操作某型高炮,训练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军分区机关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组成一支精干的教练员队伍。

  刚开始,担任一炮手的女民兵都不习惯,常常是顾了瞄准忘了击发,想起击发又忘了瞄准。为练好该课目,姑娘们借助驾驶训练方法,让一炮手坐在驾位上,训练眼、手、脚的配合技能,收到较好效果。

  五炮手担负装填炮弹任务,一夹炮弹重30公斤,而且还要不停装卸,让姑娘们来干这事,难度不小。在确定人选时,军分区领导有些犯难。没想到,女民兵们得知消息后,纷纷要求担任五炮手。她们说:“既然参加了这次训练,就要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干。”

  训练中,女民兵赵新蕾不慎被车厢板碰破了头,要是在家发生这事儿,她早就进了

医院。而这次,当组训干部要送她去医院时,赵新蕾说啥都不干,“这点小伤就去医院,将来怎么上战场?”她只做了简单包扎就重新走上炮位。3个月后,女民兵连被拉上了实弹演练场。几架“敌机”临空飞来,“长点射,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阵地上炮声轰鸣,空中目标被打得粉碎。

  2006年7月,沈阳军区进行国防动员演练,女民兵连再次被拉到前沿阵地。当空中目标一个个被全部击落时,观礼台传来阵阵热烈掌声。

  75名女民兵,75朵“铿锵玫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